【民盟】民盟广东省委会打造“乡村振兴粤盟行”社会服务新品牌

2023-04-03 15:42:03 来源:人民政协网

  在3月22日召开的中国民主同盟广东省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关于打造“乡村振兴粤盟行”社会服务新品牌的做法引起与会人员的关注。

  为落实民盟中央“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社会服务工作的主要着力点”的工作部署,民盟广东省委会在全省统一开展“乡村振兴粤盟行”活动,其中对口教育帮扶贵州毕节市和助力广东清远市清新区乡村振兴是活动的两项重要内容。

  民盟中央副主席、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广东省委会主委王学成介绍,民盟广东省委会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统筹全省资源,广泛调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积极性。广东省各级民盟组织以“乡村振兴粤盟行”活动为统领,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助力粤东粤西粤北乡村振兴活动,扩大了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参与面,凝聚民盟力量、展现民盟作为。

  民盟广东省委会与帮扶地区建立日常联络机制、协商调研机制和总结反馈机制,畅通与“区-镇-村”直接联系的渠道,通过定期调研和协商座谈,事前摸排需求和情况,事后收集反馈成果和意见,更有效地对接当地需求,使帮扶工作帮到实处、扶在难处。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人。民盟广东省委会把教育帮扶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首要抓手。去年5月25日,“乡村振兴粤盟行”——民盟名师助教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毕节市和清远市清新区的中学语文老师和部分班主任参加了线上培训活动。活动发挥广东省的名校名师资源优势,助力帮扶地区学校提升教学水平,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民盟深圳市南山区总支十五支部主委、深圳大学附属外国语中学高级教师张学新是首期主讲专家。他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为逾400名教师作了题为《基于“教学考”一致性的中考备考策略》的讲座。讲座生动活泼、层层深入,让参与讲座的教师深受启发,纷纷留言表示讲解分析精辟、拓宽视野、受益匪浅。

  从2021年起,围绕音乐、生物科普、心理健康和未成年人保护等素质教育主题,民盟广东省委会定期开展“长颈鹿教室”线上支教活动,至今已开展8期,线上线下累计逾20万人次收看。

  医疗帮扶也是“乡村振兴粤盟行”的“重头戏”。民盟广东省委会举办了8期“民盟名医讲堂”等线上授课活动,面向清远市清新区乡镇卫生院及社会办诊所开展专题医疗培训,共培训基层医务人员约1400人次。据民盟广东省委会社会服务处处长李敬东介绍,为提升活动效果,民盟广东省委会提前沟通协调摸排基层需求,邀请民盟名医答疑解惑,课后及时发送课堂视频以便基层医务工作者回放学习,收集反馈建议完善活动,得到清远市清新区卫生健康局及基层卫生院、医务工作者好评。此外,民盟广东省委会还对重点帮扶卫生院通过助诊带教、查房指导、专题讲座和送医进修等多管齐下地助力医生培养。

  “志智双扶、鱼渔兼授”,民盟广东省委会在把优质教育、医疗资源送下乡的同时,更着重本土人才培养。通过民盟名师助教、“民盟名医讲堂”等活动,发挥“种子老师”“种子医生”的辐射带动作用,从根本上提升当地的人才素质。

  乡村振兴涉及方方面面,民盟广东省委会一方面充分挖掘盟内资源,另一方面积极拓展社会资源,共同汇聚助力乡村振兴的合力。民盟广东省委会组织盟员企业家和农业专家赴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浸潭镇考察种植项目,组织文旅专家赴浸潭镇开展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开发专题调研,共同助力当地产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广东省各级盟组织、广大盟员及其所链接的社会力量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消费帮扶、扶贫济困等活动,总金额约3000万元。

  今年,广东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粤盟行”也迎来新起点。王学成表示,民盟广东省委会将贯彻落实广东省统一战线关于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乡村振兴粤盟行”活动,打造更多“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乡村振兴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