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许玲就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开展调研

2022-02-11 09:21:01 来源:民建深圳市委会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为高质量参政,本着无调研、不建言的原则,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就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听取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心理老师林佩珠和深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吴湜的汇报。

  许玲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工作非常重视,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就提交了《关于共同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建议》。

  调研中,林佩珠、吴湜分别反映了在各自工作中所面临的困境:学校心理教师师资队伍年轻且缺乏实践经验、临床心理医生匮乏、医院精神科门诊人满为患、家长过分重视分数名次忽视孩子情感诉求、社会舆论社会态度缺乏包容等因素日益严重。

  民建广州市委会常委方颂在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托起明天的太阳的提案》建议,建成有利于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社会环境,形成学校、社区、家庭、媒体、医疗卫生机构等联动的心理健康服务模式,落实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的预防干预措施。

  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许玲认为,要大力培育社会机构发展、规范社会机构运营服务,为更多有心理健康辅导需求的青少年及家庭提供帮助。她表示,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严重性已经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在现有体制下,研究探讨具有可操作性的推动方法尤为重要;要充分发挥科协与妇联的作用,将心理健康心理疾病的科学常识深度科普,同时关心关爱家庭家长的生活与情感,需要全社会的关爱,营造良好的氛围,共同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

  (民建深圳市委会  吴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