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武维华率队赴广东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2023-04-13 10:48:43 来源: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
  4月4日至9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调研组,赴广东就“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课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刘政奎、原副主席赖明参加调研。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玲,广东省副省长、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主委张少康,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黄武,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郭汉毅陪同调研。
  受中共中央委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是九三学社中央年度调研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围绕“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主题,九三学社中央2023年重点考察调研首站赴广东,了解科技创新引领我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的现状、政策落实情况、主要困难和存在问题,力求在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改善市场环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务实有效的对策建议。
  从深圳到东莞,从佛山到广州,调研组先后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赴美的集团、季华实验室、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到小鹏汽车、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等就强化基础研究,推动制造业产业链集群发展,创新平台对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的引领状况,强化制造业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数字化转型在产业链转型升级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等内容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情况,与研发人员和企业负责人交流讨论并听取意见建议。

  期间,调研组一行召开座谈会。张少康介绍了广东省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的基本情况。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信厅等相关部门与专家学者作交流发言,围绕工作实际和调研课题介绍情况、提出建议。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郑伟仪主持座谈会。

  武维华在座谈会上讲话。他指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支撑,是构建竞争优势的迫切需要,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战略选择。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把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建设制造强国战略。我国制造业发展步伐显著加快,体系更加健全,规模进一步壮大,结构持续优化。但在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同时,也必须清醒看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困难、障碍和存在的问题,如制造业规模大而不强,创新能力与规模体量不匹配,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存在薄弱环节,“缺芯少核”技术短板突出等等。

  武维华表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实体经济根基,首先要进一步充分认识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从根本上还是要靠科技创新。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制造业发展的根本是创新,实现制造业由大到强的转变,必须掌握关键核心技术,靠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在产业链和价值链上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二是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问题的复杂性。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学术氛围。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不断推动制造业再上新台阶。三是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着力提高知识产权质量。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要深刻领会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战略意义,为知识“定价”,给创新“赋权”,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武维华指出,广东作为我国制造业大省,要充分发挥广东在我国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近年来,广东省坚持制造业立省,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和企业数量、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区域创新能力等方面均居全国第一位,在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质量效益提升和开放合作方面都取得明显成效。但同时要正视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短板,进一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发挥好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的作用,紧紧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核心需求,整合力量、协同作战,形成共促创新的强大合力,在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武维华强调,坚持科技创新,促进制造业产业链优化升级,还有其他很多需要关注的方面和应该着力解决的问题。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将通过一系列深入调研与座谈,对研发机构、企业主体和地方政府反映的各方面具体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分析,进一步聚焦我国制造业面临的最迫切问题,进而凝练出务实管用的建议,高质量完成中共中央委托的调研议政任务。
  调研组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等单位代表与社内专家等组成。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同志,科技部高新司二级巡视员尉迟坚,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有关同志,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研究室主任王汝芳,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月琴,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委会副主任、工信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原总工程师郭源生,九三学社中央资环专委会副主任、促创工委副主任,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浩,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等媒体记者参加调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福麟,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李军华,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深圳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董美玲等随同调研。
  为做好此次调研,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召开省直有关部门座谈会,省委会主委张少康,副主委蒋宇扬、王月琴、王桂林、董美玲等分别带领社内专家赴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相关企业就“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课题开展前期实地调研,为社中央调研组来粤开展调研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