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2016年工作要点

2017-11-15 22:35:56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2016年,广东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省政协党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有关人民政协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围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组织力量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为我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一、加强对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重大课题研究

(一)主要研究课题: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论述研究。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结合实际,调查研究基础上,深入阐述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和对人民政协的指导意义。

2.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研究。研究如何健全重大事项主动报告制度,完善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对接机制;如何加强政协党组建设,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如何发挥好中共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深入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研究。深入贯彻中发【2015】3号文件和中办发【2015】36号文件,研究如何明确协商民主与政协三项职能的关系、政协协商与政党协商如何有效衔接配合等重大问题。

4.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研究。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专题调研,探索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总结推广我省各级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成熟做法和经验。

5.人民政协界别设置研究。开展人民政协界别设置专题调研,研究如何完善人民政协界别设置,探索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拓展各界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空间。

6.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研究。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工作的通知》,研究如何完善委员推荐提名工作机制,优化委员构成,完善委员联络制度,提高委员议政建言能力和水平。

(二)组织实施

1.发动研究会参加单位和工作站结合自身实际选择研究课题,开展专题研究。

2.适时召开研讨会,交流研究成果,并视情结集出版论文,充分发挥其推动实际工作的作用。

3.通过网站、研究会会刊等形式将本年度研究计划向社会发布,引导社会力量关注、参与、支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二、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的成果转化和宣传培训

(一)坚持办好《政协理论与实践》会刊,为政协委员和研究会会员提供学习与交流平台。

(二)继续推动人民政协理论进党校工程。密切与省委党校合作,将人民政协理论纳入党校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尝试邀请主体班次学员观摩政协协商会,提高人民政协理论教学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与相关理论研究机构的联系与合作

(一)密切与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沟通联系。积极申报和承担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研究课题,联合开展研究。邀请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领导作专题讲座,重点介绍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进展情况和努力方向,更好指导我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二)加强与兄弟省(区、市)政协理论研究会的沟通联系。通过交换刊物、资料,拜会、座谈和组织理事外出学习考察等形式,密切与兄弟省(区、市)政协理论研究会的横向联系,为本会工作开展提供有益借鉴。

(三)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市县政协及高校的沟通联系。围绕共同关心的重点课题,开展联合调研和研讨。并协助我省有条件的地级市政协成立理论研究会,整合政协系统内外资源优势,形成理论研究的合力。

四、加强理论研究会自身建设

(一)筹备研究会换届事宜。及时了解掌握各会员单位人员变动情况,适时调整增补研究会领导和理事、常务理事,注重吸收社科领域优秀专家学者,进一步优化会员队伍构成。

(二)发挥研究会工作站的作用。密切与各工作站的业务联系,及时跟进了解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为各工作站正常运作提供保障。

(三)加强研究会办公室建设。健全研究会日常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配齐办公室工作人员,密切与各会员单位和理事沟通联系,为开展理论研究做好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