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文稿】为广东在新征程走在前列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2018-03-06 04:26:55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为广东在新征程走在前列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在省政协传达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大会上的讲话
 
  文│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王 荣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刚闭幕,省政协就迅速组织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大会精神。2017年10月26日上午,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率先进行传达学习,并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当天下午,省政协召开大会作进一步传达部署,参加会议的人员有省政协新老领导,在穗全国政协委员、在穗省政协常委、在穗省政协历届委员联谊会会员、省政协咨询委委员,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干部,在穗部分高校统战部负责同志。中共十九大代表,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荣作了传达部署讲话。
 
  中共十九大于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审查、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并一致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国2338名代表和特邀代表出席大会。广东代表团70名代表全部出席大会。在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负责地行使代表权利,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作为中共十九大代表,我非常荣幸地参与了大会的各项议程。下面,我传达大会主要精神和有关情况,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一、中共十九大报告主要精神
  大会通过的中共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报告需要深刻领会的几个重大问题是:
  (一)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变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效果之显著、影响之深远,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意义。报告在系统总结过去5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对历史性变革作了充分肯定,强调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报告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这个重大政治论断,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一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发展阶段。这个阶段既与改革开放近40年来的发展一脉相承,又有新特点,党的执政方式和基本方略有重大创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有重大转变,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发展水平和发展要求变得更高了。二是党的理论创新实现了新的与时俱进,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三是从中共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从第一个百年迈向第二个百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经济建设依然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但更要注重抓全面发展。用新时代界定当前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有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新的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和强烈的时代特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四)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生产能力极大增强;与此同时,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生活需要日趋多样化多方面多层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反映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要求,也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点要求。
  (五)现代化建设“两个15年”阶段安排。报告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奋斗目标,顺应了实践发展要求,明确了新时代的实践主题。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后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间有30年时间。报告按两个15年来划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报告对两个阶段奋斗目标作了原则性展望和要求,没有提速、总量等数量指标要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
  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主要精神
  大会审查、批准了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报告从十个方面总结回顾十八大以来的工作:一是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中心任务,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二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兑现党的庄严承诺,回应群众期盼,赢得党心民心;三是抓住管党治党“牛鼻子”,以强有力问责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四是巡视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五是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六是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七是织密国际追逃“天网”,占据道义制高点,决不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八是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以创新精神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九是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依规治党、扎紧笼子,实现制度建设与时俱进;十是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培养严实深细作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报告还总结了七个方面的工作体会,并对今后五年工作提出建议,强调:一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决服从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提高管党治党能力和水平;三是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四是完善党内监督体制机制,全面落实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五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六是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三、《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改情况
  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党章》修正案,决定这一修正案自通过之日起生效。这次修改《党章》,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为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朝气蓬勃、坚强有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提供了有力保障。
  大会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大会一致同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意识,“党是领导一切的”,实现巡视全覆盖,推进“两学一做”等十个方面的内容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
  大会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四、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情况
  大会选举出中央委员204名、候补委员172名,中纪委委员133名。我省胡春华书记、马兴瑞省长当选为中央委员,任学锋、王伟中、慎海雄、林少春、邹铭同志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施克辉同志当选为中纪委委员。
  10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召开了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同志为中央政治局常委;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一次全会选举产生的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人选,赵乐际同志任中央纪委书记。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全党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五、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要求
  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切实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用大会目标指引方向、鼓舞士气,用大会要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中共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亲历者,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正是过去五年取得的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发生的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累积起推开新时代大门的力量,使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更贴近、中共中央更有权威,使全国各族人民更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使中国共产党能够与时俱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根植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实践,涵盖了“八个明确”的深刻内容和“十四条坚持”的基本方略,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巨大理论勇气、超凡政治智慧、远见卓识和独创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必将指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我们只有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历史条件和实践基础,才能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解决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问题。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这“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以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广泛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人民政协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广东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广泛凝聚起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二)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政协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深刻阐明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新征程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战略部署。报告所描绘的宏伟蓝图和美好愿景,使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指向更加明确、目标更加清晰,也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新征程上履行职能指明了方向,创造了广阔的时代舞台。
  我们要深化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的理解,始终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特别是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作用,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积极议政建言、献计出力。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围绕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增创营商环境新优势、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高标准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等全局性战略性课题,与党委、政府工作搞好衔接,选择人民政协力所能及的关键问题,汇聚各方面专门人才,集中优势智力资源,认真履职尽责,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为广东担负起“三个支撑”的重大使命献计献策。要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特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等战略部署,为增进民生福祉发声出力。当前,要重点关注2277个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45家县级人民医院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热点问题,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具有监督性质的调研视察活动,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
  (三)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中共十九大的部署要求,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努力在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进程中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作用。要深入学习理解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新部署新要求,组织广大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认真贯彻《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切实增强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性质定位,始终坚持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保障,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平等探讨问题、沟通化解分歧,确保政协协商民主的正确政治方向。要积极搭建更多协商平台,按照“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选准协商议题,更加广泛多层、灵活有效地展开政协协商,找到新时代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把各界力量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要提高协商议政水平和实效,既通过常委会议等形式对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开展广泛协商,也要通过其它协商平台对切口小、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协商,做到协商议题和协商形式相匹配、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相衔接。为进一步提升议政建言质量,最近省政协成立了研究咨询委员会,这是服务于省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的内设研究咨询机构,主要职责是围绕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省政协重点工作开展研究咨询,打造具有政协特色的新型智库,为广东改革发展出谋划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协商议政的内容、形式、程序、成果运用以及加强与党政工作的衔接等,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四)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坚强领导,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也是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下个月,省政协还要组织召开全省各级政协工作交流会,对全省政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筹划部署好今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加强政协党组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尊崇《党章》,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政协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省政协换届筹备工作已经启动,要坚持党的领导,严格换届纪律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当前,要配合省委抓好省政协委员的考察推荐工作,严把委员入口关,增强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切实把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士吸收到委员队伍中,发挥他们在界别群众中的影响力、号召力,为党委政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汇聚力量、服务大局的工作。要积极争取人心,不断扩大新时代的团结同心圆,发挥好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支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让港澳同胞与祖国人民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荣光。
  新时代已经来临,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共十九大的战略部署,乘势而上、勠力同心、开拓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