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为公’·两岸行”——2018粤台优秀青年学生修学行活动成功举办

2018-09-03 16:07:24 来源:广东政协网

  “‘天下为公’•两岸行”——粤台优秀学子修学活动,自2009年开始举办,至今年已经第十届。本届活动仍由本会与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经主办各方的共同努力,并在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本次活动于今年8月16日至30日在广东的中山市、广州市、东莞市和台湾的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等地举行,来自广东11所高校的60名师生,和来自台湾3所高校的33名师生共同参与各项活动,修学计划圆满完成,效果超出预期,受到了两岸青年学生的欢迎和赞扬。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结合当前“继续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的形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加强两岸青年交流”的重要指示精神,经本会与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共同商议,并由本会汤炳权理事长审定,今年修学活动的主题确定为:“开放创新与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活动主要内容参考了往年成功的做法,按照主题要求对一些活动内容作了调整。整个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是“岭南修学行”,于8月16日至21日在广东中山市、广州市和东莞市展开。岭南修学活动紧扣主题,主要安排五个方面的活动:一是“缅怀伟人”。组织粤台学子瞻仰了孙中山故居、先后参观了中山纪念中学、广州中山纪念堂、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等与孙中山有关的纪念场馆,缅怀孙中山先生为中华民族的振兴所立下的丰功伟绩;二是“论坛交流”。今年8月19日上午,两地学生在中山大学怀士堂举行了“2018粤台青年论坛”,与专家学者一起弘扬孙中山先生的精神,畅谈青年一代的社会责任。两地学子轮流上台演讲,台上台下互动,展示两地学子的梦想和对未来的探索。三是“社情体验”。这一活动与往年的企业参访结合起来,先后组织两地学子参观了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览馆、暨赛国际再生医学科技集团、东莞展览馆、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羊城晚报印务中心等。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让学生亲身感受到了广东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以及丰富多彩的岭南文化。四是“政策宣讲”。活动邀请省台办部先平副巡视员给学子宣讲国台办和省台办最近公布的有关对台优惠政策,还邀请团省委指导下的“易展翅”青年职业成长服务平台,向学生介绍关于学习、就业和创业的具体扶助措施。另外,还专门安排参观了由台湾创业青年在广州天河区创办的“广州众创五号空间”,邀请该公司与参加活动的学子交流互动,分享从台湾到大陆创业的经验体会,以及对广东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感受,让学子们受到直观教育。五是“情感结友”。修学活动全程尽量安排让两地学子多接触、多交流,期间组织两地学子举办“感动瞬间”摄影比赛;邀请上一届活动感想文章评比优胜奖获得者,前来宣读作品;8月20日晚上,两岸师生在广州举办了联欢晚会,以轻松欢快的形式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互动和友谊,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完成了活动的全部安排。翌日清晨,广东学子欢送台湾师生离穗返台。

  二是“台湾修学行”。广东11所高校60名师生于8月25日至8月30日前往祖国宝岛台湾进行了为期6天5夜的修学活动。此阶段的修学活动主要安排了三个内容,一是缅怀伟人。在台期间,广东的师生先后参观了孙中山纪念馆、中山楼等地,邀请纪念馆负责人向学子介绍当年孙中山思想精神在台湾的影响,以及台湾民众对中山先生的怀念。二是校际交流。8月28日,两岸学子在佛光大学开展交流,由佛光大学校长、台湾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前负责人杨朝祥先生作“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青年理想”主题演讲,并组织两岸学子演讲和交流,当晚,由台湾主办方举办两岸师生联欢晚会,加深感情,密切联系。三是社情观察。活动组织参观了台北故宫博物院、宜兰传统艺术中心等地。8月30日晚上,广东师生全部平安返回广东各自校区。至此,修学行活动的全部安排圆满结束。

  本会与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坚持保持活动的基本框架,组织两岸青年学生参加活动,并取得良好效果。今年活动的主要特点有:

  (一)各方领导齐聚力,共营交流好环境。面对今年出现的新形势,汤炳权理事长审时度势,指明方向。汤理事长、中山市政协丘树宏主席、省台办部先平副巡视员等领导出席了8月16日的座谈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勉励两岸学子多互动、多交流。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叶宏灯董事长大力组织台湾学生参与活动,并在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向参加活动的同学发表了深情的演讲,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人生体悟,感染了参与活动的师生。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荣誉董事长杨朝祥先生百忙中专程出席了在中山大学举办的青年论坛,并发表演讲;还出席了台湾佛光大学的校际交流活动和在台湾举行的联欢晚会,与两岸师生同欢笑。各方领导以行动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支持,也为两岸学子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环境。

  (二)展翅计划递资讯,感动瞬间传真情。今年我们继续邀请了易展翅平台负责人到会介绍2018“展翅计划”,还首次安排参观了广州众创五号空间台湾青年之家,这两项安排,让粤台学子们可以直接了解到更多关于就业创业的机会和政策,让台湾青年学生更形象、深刻地了解大陆政策,方便他们日后来粤就业创业,为他们毕业走向社会提供了适当的帮助。“‘感动瞬间’摄影比赛”活动继续成功开展,经过小组推荐、作品播放、司仪介绍、投票公选后,今年由名为《巧克力牛奶巧克力》、《晚安广州》的作品获得一等奖,作品《与你风雨同路,为你遮风挡雨》获得三等奖。方寸之照中凝聚了学子们此行不尽的心思,寄托了两岸学子友好合作、共担风雨的情谊。另外,我们一改以往全程团餐的惯例,首次安排了一次茶餐,让两岸师生坐下来“饮杯茶”,切身感受到了广州“一盅两件”的早茶文化。活泼、多样的安排,深受两岸师生的欢迎和喜爱。

  (三)两岸学子收获丰,异口同声不虚行。六天五夜的参观、交流、分享活动,让参与本次活动的师生们收获满满。一是对伟人孙中山的生平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与理解,其精神与思想在同学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二是亲自走访广东的先进企业、领略广东现代社会的风光,也让他们对广东的改革开放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感知,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闻。不仅台湾的同学,而且广东同学也指出参与这个活动带给他们很多的震撼和认识。有同学指出:尽管是平时都很熟悉的事物和景色,这次走访,更加清晰地认知了广东改革开放的成就;(活动让他)“感慨万分”,“了解到现代科技的发达”,“不虚此行”等等。三是彼此之间认识了新朋友,建立了友谊,在粤期间几天的相处让彼此看到了对方的才气与活力,从最开始见面十分拘谨,到逐渐熟络起来,再到分别时因不舍而流下眼泪,双方的感情得到培养和加深。在台期间,总有台湾同学在各个参访点等候广东师生,一星期前刚刚认识的朋友就像久别重逢的亲人,相处友好,气氛和谐。

  (四)主办方齐心协力,各尽所能。今年,本会罗国华副理事长不辞辛苦全程参与在粤期间的活动,蔡高声监事长首次率队赴台开展此项活动,对活动给予了很多的具体指导。赵立彬副秘书长在台北参加学术会议后,紧接着参加了在台期间的修学活动。办公室同志全体一致,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团结协作,不怕疲劳,尽心尽力做好本分。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的同事也是以接力的方式,克服了人手不足的问题,与我们齐心协力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安排。


  (孙中山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