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为公’·两岸行”——2019粤台优秀青年学生修学行活动成功举办

2019-08-01 16:18:53 来源:广东政协网

  “‘天下为公’·两岸行”——粤台优秀学子修学活动,自2009年开始举办,至今年已经第十一届。本届修学行活动仍由本会与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于今年6月28日至7月3日,7月16日至21日分别在广东的中山市、深圳市、东莞市、广州市和台湾的台北县、宜兰县、新竹市、台中市及高雄市等地举行,来自台湾7所高校的63名师生和来自广东6所高校(社科院)的60名师生,共同参与了各项活动,修学计划圆满完成,效果超出预期,受到了两岸青年学生的由衷欢迎。

  今年的修学行活动是本会第四届理事会履职以来筹办的第一届修学行活动。面对两岸新的形势,汤炳权理事长明确指出:我们要将“‘天下为公’·两岸行”活动办得更好,不辜负上级各部门对本会的期望。6月28日,主办方特意在广东省中山市为从台湾来参加活动的师生举办了欢迎会,汤炳权理事长、省台办陈升东副主任、中山市政协刘志伟副主席、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叶宏灯董事长、东莞理工学院粤台产业科技学院王春源院长及本会班子成员出席了欢迎会,并发表致辞,勉励两岸学子多互动、多交流。7月16日广东师生在李萍副理事长、赵立彬副理事长的带领下抵达台湾,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叶宏灯董事长在台北圆山大饭店举行了欢迎晚宴,7月17日台湾地区教育部门前负责人、佛光大学杨朝祥校长出席了在佛光大学举办的台湾段修学行开营仪式并致辞。在各方的重视和努力下,今年的修学行活动在参与人数、学校和学生层次、活动设计安排、交流效果各方面都有显著的提高,取得了较多的新经验、新成果。

  一、精心策划,内容丰富今年修学活动的主题为:“弘扬中山精神,共创美好未来”。活动参考了往年成功的做法,并按照主题和新形势的要求,对活动作了整体提升。整个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岭南修学行”。6月28日至7月3日在广东中山市、深圳市、东莞市和广州市展开,紧扣主题,安排四个方面的活动:一是“缅怀伟人”。组织瞻仰了孙中山故居、参观了广州中山纪念堂、孙中山大元帅府等与孙中山有关的纪念场馆,了解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缅怀孙中山先生为中华民族的振兴所立下的丰功伟绩,弘扬孙中山的思想和精神。

  二是“成就展示”。特意安排台湾师生经港珠澳大桥从珠海口岸入境,感受祖国工程建设的前沿水平和连通三地的重大意义;组织参观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的“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展现广东的发展创新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迁;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向两岸师生介绍了来粤优惠的就业和创业具体政策措施等。

  三是“社情体验”。组织参观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松山湖生态城市科普馆、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华为小镇、东莞理工学院科创院、东莞理工学院粤台产业科技学院、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广州佳都集团等;安排欣赏珠江夜景、广州“城市客厅”花城广场和越秀公园。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让学生亲身体验广东的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以及丰富多彩的岭南文化。

  四是“互动交流”。在中山大学怀士堂举行“2019粤台青年论坛”,邀请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王珺博士讲解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化重点与实现路径,两岸师生轮流上台演讲,畅谈感想。在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和东莞理工学院粤台产业科技学院参观交流,邀请叶宏灯董事长和王春源院长与师生分享从台湾到大陆创业和学习的经验体会,和对广东改革开放的感受。在修学活动全程,尽量安排两地学子多接触、多交流,组织两岸学子互相教授歌曲、游戏。活动结束前,两岸师生在广州举办了联欢晚会,以轻松欢快的形式增进彼此的互动和友谊。

  第二阶段“台湾修学行”。广东6所高校60名师生于7月16日至21日前往台湾进行为期6天的修学活动。主要安排了三个内容:一是“缅怀伟人”。在台期间,广东师生先后参观了孙中山纪念馆、高雄中山大学等地,邀请纪念馆负责人介绍当年孙中山的思想和精神在台湾的影响,以及台湾民众对中山先生的怀 念。

  二是“校园参访”。活动期间,两岸学子分别在佛光大学、明新科技大学开展交流。佛光大学杨朝祥校长作“缅怀伟人精神,推动传统文化”的主题演讲,明新科技大学校长、主要科系主任和教授向广东师生介绍了该校的教学情况,并邀请大陆师生深度体验了该校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生活。

  三是“文化体验”。组织参观了台湾故宫博物院、宜兰传统艺术中心,深入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宝岛民间艺术的多姿多彩。在高雄市还举办了两岸师生联欢晚会,并特别为当月过生日的5位广东师生举办了生日庆贺仪式。晚会上两岸师生载歌载舞,手牵手联成一个圆,以阿里山原住民舞蹈形式把晚会推向了高潮。

  二、注重实效,交流充分近年来,海峡两岸关系出现不少新变化,对活动的组织工作带来不少困难和问题,台湾方面出现组织学生参与人员少、参与学校少、首次到大陆的学生少等情况。对此,本会与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充分调动两岸青年学生的积极性,以创造实效为原则,以充分交流为目标,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一)前沿拓视野,人文添深意。今年在广东特别安排参观施行前沿政策的自贸区、开发区,成为活动的一个亮点。根据后续问卷调查,在广州参观佳都集团是最受两岸师生喜爱的行程,整个展示厅科技感十足,包含大量体验项目,让两岸师生直观地感受到科技在生活中的应用和大陆科技创新的发展。在深圳前海自贸区展览馆参观时,两岸师生详细了解了从生态城市的搭建到个人的税收政策等各方面信息,了解了自贸区的远景规划。这两项安排,让台湾青年学生更形象、深刻地了解大陆政策,为他们日后来粤就业创业提供了有益的帮助。这次行程还增加了人文参观点的比例,广州“城市客厅”花城广场,展现广州建筑设计美学和城市花园的靓丽夜景;广州博物馆展现了广州深厚的历史底蕴;特意在广州代表性园林酒家安排的茶餐,让两岸师生坐下来“饮杯茶”,切身感受到了岭南饮食文化。活泼、多样的安排,深受两岸师生的欢迎和喜爱。

  (二)收获更丰实,情谊深且厚在粤台两段各六天的参观、交流、分享活动,让参与本次活动的师生们收获满满。伟人孙中山的精神与思想在同学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走访先进企业、领略广东高速现代化建设的魅力,也让同学们对广东的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感知。有同学指出:这次的行访,更加清晰地认知了国家改革开放的成就;活动使同学们“深感震撼”,“了解到国家现代科技的发达”,“不虚此行”。几天的相处,让彼此了解到各自的才气与活力,从最开始见面时生分拘谨,到逐渐熟络,双方感情不断加深。在台期间,有台湾同学在各个参访点等候来访的广东师生,也有老师同学自费参加整个行程,陪伴广东同学。两星期前刚刚认识的朋友,就像久别重逢的亲人,情深意笃,深刻体会到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互相之间毫不陌生,倍感亲近。

  三、优化形式,提升层次在保持活动原有基本目标和框架的前提下,今年的活动在形式、参与对象、活动内容等方面,作出了有针对性的调整,从整体上优化了活动形式,提升了活动层次。首先规范了活动的参与方式,通过由省教育厅发文邀请有关大学规范组织,提出各大学建议院系专业和名额分配,有重点地组织了相关高校的优秀专业、特色专业的优秀学生参加活动。适当增加台湾参与学校,联系一批有特色和影响力的学校积极参与,提升交流学生的层次,适度体现专业化,扩大活动影响。

  其次是实现经费资助全覆盖,包括来往交通费用,全部由本会承担,凸显本活动项目的公益性、交流性,明确修学行“学习、考察和交流”的性质,加强以孙中山、中华文化、两岸政策为学习和交流内容。

  第三是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增加了一些高层次的见面和交流活动,除汤炳权理事长、杨朝祥校长等各方领导外,东莞育苗教育基金会叶宏灯董事长在台北圆山大饭店邀请台湾文化教育界的著名人士出席晚宴,台北孙中山纪念馆原馆长高崇云先生、台湾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刘容生教授等为同学们作了精彩的报告。根据参与学生的专业方向,设计了参访项目,让两岸师生切实感受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不断创新交流方式,适时调整节目编排,使同学们感受到更加自由、和谐、热情的气氛,有效加强了两岸学子之间的深度互动交流。

  今年的活动适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各方努力下,本次活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粤港澳大湾区辉煌前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共圆中国梦,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孙中山先生是海峡两岸的最大公约数,是联系两岸人民和全世界华人华侨的精神纽带。宣传、弘扬和践行孙中山先生的伟大思想,发挥孙中山思想的当代价值,对于开展两岸青年学生交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孙中山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