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为公’·两岸行”——(2020)粤台优秀青年学生修学行成功举办

2020-10-12 16:26:50 来源:广东政协网

  “‘天下为公’•两岸行”——2020粤台优秀青年学生修学行活动以研修营的形式于2020年9月23日至28日分别在广东省广州市、山西省高平市和河南省洛阳市等地举行,主题为“两岸同根文明寻源”。本年度研修活动由孙中山基金会与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在各级、各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主办单位及各方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面对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和两岸关系的复杂变化,研修活动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受到了参与活动两岸青年师生的一致好评,在各地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一、活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收获本年度研修活动规格高、内容新、效果好,在困难形势下打开了两岸青年交流的新局面,启发了新的工作努力方向。

  一是领导重视,多方协作,积极筹备。自2009年“‘天下为公’•两岸行”——粤台优秀青年学生修学行活动开展以来,已连续举办了11届,今年是12届,受到新冠疫情及岛内不利因素影响,如果参照往年的模式,邀请台湾岛内师生到大陆进行交流,实际上无法实现。面对新的形势,汤炳权理事长明确指出:今年筹备工作要以保证该系列交流活动不能停、不能断为主要出发点。根据汤理事长的指示,李萍副理事长和赵立彬副理事长率队拜访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及时调整方案,拟定了以在陆台籍师生为主要邀请对象、以研修营模式在大陆举办相关活动的对策。新方案得到了基金会理事长会议的肯定,汤炳权理事长指示:“这一创新形式实事求是,调整方向合理,所拟方案可行。”据此,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等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参与院校的大力支持下,各单位迅速展开工作,组织了研修队伍。

  各地、各部门领导对本次活动的举行给予了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23日晚上,孙中山基金会理事长、广东省原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出席了本次活动的欢迎晚宴并致祝酒词,勉励参加活动的师生“传承中山先生的伟大理想,弘扬华夏始祖之一炎帝的精神,探讨两岸文化同根同源,树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加强两岸青年的民族认同和情感交流。”广东省台办副主任黄兆芬出席了交流活动的开幕式和青年论坛,表示今年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及岛内不利因素影响,但孙中山基金会在汤炳权理事长的带领下,仍不遗余力、风雨无阻地坚持举办活动,充分证明两岸加强交流互动是两岸同胞共同心声和愿望。她希望参加活动的师生相互学习、热情互动、真诚交流、建立友谊,为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本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政协原副秘书长罗国华在开幕式上代表本会致欢迎辞,指出参加修学行活动,就是为了开眼界、长见识、交朋友,希望师生们在修学活动中,多看、多思考、多交朋友,增强对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在9月25日的炎帝祈福大典上,孙中山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原副校长李萍代表本会发言,指出炎帝是我们中华民族共同的先祖,我们两岸青年学子的到来,象征着来自于一个共同祖先的两岸人民携起手来,朝着更美好的未来去奋斗。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叶宏灯在论坛上以“中华同尊、华夏共仰之炎帝文化与中山精神”为题作了主旨发言,介绍了高平炎帝陵从发掘考证到营造的过程,指出孙中山先生的精神和品质是华夏儿女对炎帝精神的传承和发扬。9月24日高平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热情接待了研修营一行。9月25日,国台办交流处、山西省台办交流处、广东省台办交流处,高平市政协等负责同志出席了“‘天下为公’•两岸行”两岸青年共祭炎帝祈福大典。

  二是内容创新,研修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根据这一精神,经本会与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共同商议,并由汤炳权理事长审定,本届“‘天下为公’•两岸行”交流活动的主题定为“两岸同根文明寻源”,以聚焦追寻中华文明起源、弘扬华夏始祖炎帝的精神为主线,结合传承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伟大精神,探讨两岸文化同根同源,树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加强两岸青年的民族认同和情感交流。本次交流活动从各方面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增强了两岸青年之间的友谊,加强了两岸师生间的心灵契合,通过深度互动交流取得实效。

  根据青年师生有活力、有创新精神、有亲和力、向心力的特点,活动围绕主题,精心安排了符合青年志趣的交流内容和形式。为加强师生的思想交流,明确活动主题,将“中山精神、中华文化”青年论坛安排为活动的第一个环节;组织研修营前往山西省高平市和河南洛阳市实地考察,举行了炎帝陵祈福大典,让师生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了解华夏始祖炎帝的相关历史文化;在路途中举行高铁沙龙,让两岸师生深入交流活动感想;设计了文艺晚会等活动,以桌次为单位表演节目,各小组团结合作,积极踊跃地表演了舞蹈、乐器演奏、诗朗诵和歌曲表演等多种形式的节目,在和谐、热情的气氛中进一步加深两岸师生的友谊。在9月23日下午于广州举行的开幕式暨“中山精神、中华文化”青年论坛上,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胡波以中山精神与爱国主义为主题作了主旨演讲,阐述了孙中山先生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彪炳史册的贡献,勉励大家要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为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参加活动的8位师生代表作了主题发言,分别讲述了对于中华文化和中山精神的体会和认识。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的黄冠玮和林承翰同学以具体教习活动为切入点,分享了在学习中华文化方面的收获。肇庆学院刘秀兰副教授讲述了自己求学路上受到中华文化的指引,一步步找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志趣。在自由发言环节大家踊跃发言,表达了自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热爱。在炎帝陵,两岸师生共同祭拜始祖炎帝,向炎帝神位上香、献花、献果,共同感受炎帝文化的博大精深,参观了炎帝庙、炎帝寝宫等历史遗迹;参访了山西省晋城市皇城相府、郭峪古城和洛阳市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白马寺,从历史遗迹中切实体会到中华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

  三是凝聚人心,取得实效,提升品牌。在各方的重视和努力下,在参与学校和师生层次、活动设计安排、交流效果各方面都有显著的提高,取得了较多的新经验、新成果。本届活动邀请了11所院校的48名师生参与交流,其中台籍师生37名,陆籍师生11名,另邀请了各方领导嘉宾及工作人员13人。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和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这五所往届持续参与的院校,继续热情参加本届活动;今年首次接受邀请的台籍师生比较集中的东莞理工学院、肇庆学院、东莞台商子弟学校、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江西上饶师范学院等院校的优秀师生更加积极组织参加。参加本届活动年长的有68岁的前辈,最年轻的是出生于2005年的东莞台商子弟学校高一学生。

  两岸师生在同行同伴活动过程中共同进步、相互启发,在同根同源的血脉亲情中产生共鸣、增进情感。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台籍老师苏诗岚说:“我跟学生一同参与研习,从不同的视角追溯寻源。此次活动,也认识了许多朋友进行交流,活动内容非常有意义。”中山大学的博士生胡锐颖同学说:“第一次亲身体验悠远厚重的神农文化、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精湛唯美的佛教艺术,此行也结识了许多优秀的两岸青年先进,收获甚巨。”东莞台商子弟学校高二的黄冠玮同学说:“这次天下为公两岸行可以使我们年轻一辈更了解中华文化,能让中华文化永恒的出现在我们心中,这次的活动我学习到了如何饮水思源。”各级领导和参加活动的师生对本年度研修营活动的意义作了充分肯定。

  二、主要经验和体会本届修学行活动成效显著、经验宝贵。今年对活动形式、参与对象、活动内容等方面,作出了有针对性的调整,从整体上改进了活动形式,提升了活动层次,主要经验体会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提高认识,增强自觉,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指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两岸中国人要精诚团结,携手同心,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孙中山基金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岸交流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今年疫情影响造成各方面工作巨大困难的情况下,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的指示,全力做好青年师生的交流工作。因为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台湾岛内形势复杂的特殊环境带来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国内多数的交流活动因此而缓办。本会义无反顾,全力办好本届活动,千方百计,积极调整思路和方案,以在陆台籍为主要对象,作足疫情应对措施,实现两岸青年交流不停顿、不留空白,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岸交流的指示精神。

  (二)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做好特殊形势下的交流工作在新冠疫情和台湾岛内形势复杂的情况下,本会同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全力办好本届修学行活动,为特殊形势下的两岸交流作出新贡献,取得新经验。汤炳权理事长多次就活动的筹备工作作出明确指示,对活动的内容、形式、在防疫期间所必须采取的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活动的整体提升给予了全力支持,为办好研修营活动指明方向。罗国华副理事长全程参与了活动,代表本会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在炎帝祈福大典上敬读祝告文,带领研修营全体成员认真体会中华文化的浓厚底蕴。李萍副理事长作为本项目的负责人,根据理事长会议的精神,负责活动的策划和具体工作,对活动方案的调整、形式的提升、队伍的组织工作,亲力亲为,精心策划,付出了大量心血。赵立彬副理事长承担了较多的协助工作。李振武副秘书长随队全程参加了活动,并担任了较多的协助工作。本会办公室宋秀芳副主任、谭凌、万蕾、刘素琴等工作人员承担了多项具体工作。在活动的筹备过程中,本会同仁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汤炳权理事长和各位副理事长的领导下,通力合作,勇往直前,克服种种困难,确保了本届修学行活动的顺利进行,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三)领导重视,各方合作,形成共同办好交流活动的齐心合力各方群策群力,团结合作,是活动取得成功的基础。本届修学行活动的成功举办,关键是得到了国台办、广东省政协、广东省台办、山西省台办、晋城市台办、东莞市台办等单位及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国台办多年来高度重视本系列修学行活动,国台办交流处张宪春一级调研员亲赴山西参加本届修学行活动。广东省台办黄兆芬副主任在交流现场与研修营师生亲切交流,省台办交流处徐业昌二级调研员、东莞市台港澳局周懿四级调研员跟随研修营前往山西参与各项活动。山西省台办、晋城市台办和高平市委、市政协更是参与了活动的具体协调和联系工作。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叶宏灯董事长、聂良知执行长对活动的筹备组织,特别是在山西的有关活动方面,做了精心安排。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昌志鹉主任、张佩涛专员认真负责,承担了许多具体繁杂的工作。参加活动的各院校热情组织,踊跃报名,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书记李建超、东莞理工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崔学海,肇庆学院人事处副处长吴绘华等率队参加了全程活动。整个工作团队围绕目标,同心协力,各司其职,不仅保证了活动畅顺完成,也得到两岸师生的由衷赞誉。

  (四)适应形势,不断创新,取得交流活动新实效今年交流对象、交流形式的创新是一个宝贵的经验,以在陆台籍师生为主要邀请对象,以研修营模式在大陆举办相关活动,准确应对了疫情防控要求和台湾岛内师生无法来陆的特殊形势。当前在陆台籍师生人数已经达到一定的规模,对两岸关系和祖国大陆的发展有比较深刻的体验,在两岸青年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和示范作用,将来是推动两岸交流和参与民族复兴大业的骨干。加强针对这一群体的交流,既是在疫情形势下一个比较适宜的替代方案,也可能为今后的交流活动开辟了新的领域。

  今年修学行活动的举办意义十分重大,效果超出预期,成绩来之不易。今后孙中山基金会将继续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坚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的要求,继续充分发挥孙中山这面旗帜的作用,团结两岸青年,为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共圆中国梦,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