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为公˙两岸行——2021粤台优秀青年学生修学行活动成功举办

2021-12-24 09:08:43 来源:广东政协网

  为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天下为公·两岸行——2021粤台优秀青年学生修学行活动于2021年10月29日至31日先后在中山、广州和肇庆市等地举行。本届活动由孙中山基金会与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来自省内12所院校的50位台籍师生和39位大陆师生,共同参与了各项活动。今年的修学行活动,在省政协的重视关心下,纳入广东省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台盟广东省委员会主委张嘉极,孙中山基金会汤炳权理事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黄兆芬副主任,中山市政协郭惠冰副主席,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叶宏灯董事长出席了10月29日下午在中山举行的修学行开幕式并致辞。

  张嘉极副主席在开幕式上表示,本届修学行活动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为契机,两岸学子追寻孙中山先生的足迹,弘扬孙中山先生的伟大精神,意义重大;希望参加活动的两岸师生以心相交、携手共进,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篇章。  

  汤炳权理事长指出,孙中山基金会大力弘扬孙中山伟大精神,积极关注两岸青年成长、推动两岸青年交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使两岸青年多来往、多交流;通过修学行活动,让两岸师生能够更真切地感受祖国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感受广东文化的独特魅力,共寻两岸的文化根脉。

  在开幕式结束后,举办“弘扬中山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会。孙中山基金会理事、中山市政协常委胡波教授,孙中山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原副书记、副校长李萍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孙中山与香山》和《民族振兴与中华文明的伦理精神》的演讲。

  在实地修学活动中,师生们参观了与孙中山有关的纪念场所和凸显参访地特色的场馆,如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黄埔军校旧址、辛亥革命纪念馆、孙中山行迹遗址等纪念场所,全面深入地了解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史迹、思想理论和坚韧不拔、与时俱进的革命精神。此外,师生们还参观了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和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观赏了具有生态文明标识意义的肇庆星湖等。休学行活动让师生充分感受这两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本届修学行活动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为主题,学习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革命精神。通过报告会和实地修学行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实现了预期的活动目标。

(孙中山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