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提案工作研究会简介

2017-09-14 00:33:18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广东省政协提案工作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于2016年12月6日正式成立。

研究会是经省政协党组同意,并报经社团登记管理机关省民政厅的批准,由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筹备成立的。作为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参谋和助手,是全国首家以整合社会力量推动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发展为主要职责的全省性社会团体组织。其宗旨是:探索研究提案办理协商深入开展、提案监督作用发挥、提案办理成果有效评估方式等提案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走出新路子、创出新经验,为提案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提高广东省政协提案工作质量,推动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更好成效,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为服务广东的经济社会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力量。研究会的成立将为省政协提案工作增添新平台,凝聚工作合力,进一步拓展我省政协提案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为加强领导,研究会由省政协刘日知副主席兼任,副会长和常务理事分别由知深提案工作经验的省政协委员、以及具有知深提案办理工作经验的省委省政府主要工作部门的有关同志兼任。研究会开展的工作业务范围如下:

一、动员和组织协调各单位会员、个人会员及社会力量,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加强和推进政协提案工作,努力推动提案工作的提升和发展。

二、开展政协提案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总结。制定全省政协提案工作研究规划,确定工作研究方向和课题,以重大课题为纽带,联合有关高校和社科机构设立若干个政协提案工作研究会的研究中心,以便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系列化、专题化研究,争取每年拿出若干件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三、组织和推动全省政协提案工作与实践问题的研究讨论,建立和扩大政协提案工作研究队伍,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开展征集和培育政协提案选题(线索)供政协委员参考。

四、组织会员之间和专家、相关团体的协作,交流提案工作学术思想和理论研究信息,评选优秀研究成果,开展政协提案办理成果第三方评估工作。

五、促进提案者与承办单位的交流协商,建立与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和信息互通机制,组织政协提案工作学术研讨。

六、发挥研究会提供服务,反映政协提案工作研究者的要求,开展与提案工作相关的学术交流、总结推广提案工作研究的先进经验,表彰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七、组织专家组对重点提案的确定进行遴选推荐和评审,评审和培育重点提案,以及政协全会提案情况研究分析课题,开展与政协提案工作相关内容的培训,为我省各级政协委员撰写提案提供信息和咨询等服务;

八、开展政协提案理论政策的宣传,编辑出版政协提案工作有关刊物和资料,建立网站,反映动态。

九、积极开展与兄弟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地区,以及国际间相关组织机构的学术交流、培训及项目合作等对外业务交流。


联系电话:020-38308069

办公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广州大道中87号省政协大院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