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关于加强界别活动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试行)

2016-12-16 02:22:20 来源:广东政协网

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关于加强界别活动

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试行)

200999日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

 

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为充分发挥新形势下政协界别作用,提高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水平,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共中央和广东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结合我省政协工作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重要意义

1、政协界别是保障、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民主渠道,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团结渠道,决策机关广集民智的重要咨询渠道。畅通界别渠道,发挥界别作用,有利于把社会各界人士表达意愿诉求的各项活动纳入民主法治轨道,引导各界积极有序参与国是;有利于广泛了解民情、准确把握民意,更好地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和谐的工作;有利于集中广大委员的智力优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高层次的咨询论证,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二、发挥界别作用的组织形式

    2、设立界别召集人。我省政协现有32个界别,每个界别设立召集人1名,副召集人1名至多名,负责组织开展本界别委员活动界别召集人的产生,由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省政协专委会提出建议,广泛征求界别委员意见,经省政协秘书长办公会议研究后,报主席会议协商确定。

3、设置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小组。界别活动小组根据各界别委员实际,按人数相当和工作性质相近的原则设置。人数较多的界别可分设多个小组,人数较少的可组成联合小组。每个小组设组长、副组长各1名,原则上由界别召集人兼任。政协全会委员分组,参照政协界别活动小组划分,组长原则上由界别召集人担任。

    4、明确界别活动的组织机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界别,主要依托各自的省级组织开展界别活动;行业和专业性较强的界别,由相应专门委员会负责组织。

三、发挥界别作用的主要渠道

5、界别发言。政协全会期间,精心组织各界别委员代表与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协商座谈会,认真开展界别联组讨论,支持各界别以本界别名义进行大会发言,提出意见建议。根据会议内容,有针对性安排各界别委员代表列席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组织界别委员参加专题协商会。

6、界别提案。加强界别集体提案组织工作,鼓励各界别提出集体提案,反映界别要求。加强界别提案督办力度,注重从界别提案中筛选确定重点提案,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政协领导领衔督办。

    7、界别调研视察。根据政协年度工作安排,选择具有前瞻性、宏观性、战略性的重点课题,组织界别委员开展调查研究、研讨论证和咨询服务工作;围绕本界别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以及界别提案办理情况,积极组织开展以界别为主体的调研、视察和考察活动;鼓励以界别名义参加党委政府组织的调研视察工作。

8、界别信息。建立界别特约信息员制度,鼓励委员及时准确地反映本界别群众的意愿诉求。不定期召开政协领导与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深入了解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形成有界别特色的重要信息,为党委政府准确分析掌握舆情提供依据。

9、界别社会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富于界别特点优势的各项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下乡等社会活动,广泛发动界别委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组织开展“界别活动周”主题实践活动,加强界别之间沟通联系,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四、发挥界别作用的服务保障机制

10、加强界别活动的组织协调。省政协办公厅和各专委会是各界别开展活动的具体组织协调机构。各界别活动由办公厅统筹协调,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专委会具体组织落实。

    11、做好界别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界别活动经费由省政协办公厅统一管理,列入年度经费预算。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界别活动经费可按委员名额进行拨付。

12、加强界别活动的宣传报道。在省主流媒体和政协网站开设专栏,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界别活动的宣传报道。突出宣传各界别委员履行职责、服务社会的事迹和风采,更好地调动广大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五、切实加强对界别工作的组织领导

13、建立政协领导分工联系界别制度。政协主席、副主席每人分工联系23个界别,参与界别活动,指导开展界别工作。

14、把组织开展界别活动纳入政协工作计划。认真研究制定界别活动年度工作计划,并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各专委会年度工作计划。每年召开12次界别召集人会议,通报情况,交流经验,推动界别工作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