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座谈

2016-12-16 02:20:54 来源:广东政协网

全会提建议  今日作回应

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座谈

 

224上午,省政协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针对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大会即席发言中部分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面对面进行互动交流,沟通情况,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省政协主席黄龙云主持座谈会,秘书长杨懂出席会议。

上午9点,省民政厅、财政厅、交通厅、文化厅、科技厅、台办、经信委、工商局、中医药局等单位负责人和政协委员准时来到会场,黄龙云扼要说明会议主旨后,会议便紧张有序地进行。

三个多小时的会议节奏快、信息量大。委员发言踊跃,政府部门负责人一一回应。互动气氛好,收效大。

 

2015年在全省推行珠海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经验

 

陈中烈委员在省政协全会即席发言中提到建议,目前我国社区管理模式不能适应社会转型,居委会角色错位,自治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要探索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给居委会松绑,对居委会进行还权、赋能、归位。民政厅负责人回复,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珠海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动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先行先试。珠海试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绩,先行先试方向和内容受到省委肯定。在总结珠海经验的基础上,我省力争2015年在全省推行珠海经验,创建我省城市和农村社区自治型管理模式,建立共建共管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卫星导航产业将纳入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

 

林秋城委员认为,卫星导航产业事关国防和经济安全,是成长性极强的产业。据测算,到2010年我国市场规模可达2万亿元,其中广东约1万亿元。目前我省集聚了一大批卫星导航相关企业,年产值可观,占全国的市场份额大。建议抓紧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把卫星导航产业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争取将全国唯一拥有卫星导航产业地方标准的“广东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省经信委负责人答复林委员,国家近期将卫星导航产业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广东也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入选行业进行局部调整,把卫星导航产业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加以扶持发展。我省还将出台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决定,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政策、资金的扶持。

 

今年改造乡镇卫生院200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0

 

涂瑶生委员建议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医疗保健服务中的优势,力争在近年实现所有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规范化的中医科、中药房,并将中医“治未病”的技术服务纳入医保支付体系。省中医药局负责人回复,我省已实施“三名两进”工程(即名院、名科、名医、进农村、进社区),今年我省还计划完成改造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200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0间,办民生实事。广东已有12个地级市中的29个医院、2个社区服务中心纳入“治未病”的试点,现只有门诊才纳入医保报销,住院还不能报销,要协调物价部门并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进一步予以研究解决。

 

今年推出冼星海的音乐剧本向党生日献礼

 

陈星委员在发言中曾提出加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建议,袁东艳委员提出了有效开发利用“冼星海”这一宝贵文化资源的问题。省文化厅答复,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立法问题,我省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做好了,现在不出台,是要待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关法律出台后,广东才紧跟出台,以免与上位法有冲突。今年正考虑推广“冼星海”这一品牌,拟在建党90周年时,推出冼星海的音乐剧本,作为向党献礼的重头戏。

 

广东力争在评估行业管理上先行先试

 

黄西勤委员建议,我省专业服务在机构和从业人员数量方面在全国位居前列,但实力不强,业务收入总量只占GDP5‰。而香港,仅法律、会计专业服务业的收入就占全港GDP2.1%。建议建立公开平等规范准入制度,突破专业服务业机构名称管理地域化和行业区域管理的限制。现许多带有地区化、专业化的专业服务机构,已走出当地,到外省甚至国外,企业的服务对象在不断扩大,原来专业化地域化的机构名称已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省财政厅、工商局的负责人回应,我国曾在专业服务机构名称上放开过,但门槛高,注册资金要5000万元。根据委员的意见,将向国家工商总局、财政部评估协会反映,争取在评估行业管理上让广东先行先试。

 

对政协全会即席发言的回应这是“第一次”

 

程丰原委员在全会中提出的尝试给台资企业“国民待遇”、彭练委员提出的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事业的意见建议,政府部门负责人都作了回应。委员们认为,针对省政协全会即席发言委员提出的问题,举办这种座谈会进行互动交流,予以回应答复,是政协全会闭会后很好的延续,这在我省政协工作是“第一次”,效果非常好。座谈会增强了政协委员与政府各部门的沟通,对委员有了交代,对社会也有交代,让政协委员说了没白说。从政府部门负责人的发言可以看出,他们都作了充分的准备。政协全会闭会期间能通过这种方式予以回复,就会让更多社会问题能快速解决。

(赖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