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副主席黄武率社法委就“推动我省涉罪未成年人学校型观护基地建设”开展专题视察“回头看”

2021-11-08 15:59:54 来源:广东政协网

  11月1日至3日,省政协组成以黄武副主席为顾问,社法委主任邓玉桂为团长的专题视察团,赴珠海、江门市就“推动我省涉罪未成年人学校型观护基地建设”开展专题视察“回头看”。

  视察团先后赴珠海、江门市检校合作型职业院校、专门学校等多个未成年人学校型观护基地开展实地视察,在珠海、江门市分别组织召开两场座谈会,听取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情况,深入了解专门学校等学校型观护基地建设的基本情况,在推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黄武指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矫治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涉及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司法保护、社会环境等多方面,与未成年人自身素养和心理特点有直接关系,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学校型观护基地是有效教育转化有严重不良行为涉罪未成年人的重要途径,教育针对性强,具有普通学校所不具备的优势和作用,有利于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促进涉罪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成为社会有用人才,对涉罪未成年人、刑事诉讼流程各职能部门乃至整个社会秩序维持均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各市要进一步贯彻落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有关专门教育和专门学校的法律条款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有关涉罪未成年人的数据统计,加快专门学校等学校型观护基地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和司法保护力度,推动法治广东和平安广东建设。

  视察期间,专委会第三分党组书记、社法委主任邓玉桂与党外委员费伟东、茹晴、郭健辉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省政协常委、社法委副主任谭玲,专职副主任贺恒芳,省政协常委赵继东,委员叶柳东、费伟东、吴占求、茹晴、郭健辉参加了视察。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社法委办 严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