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晓峰副主席带队调研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2022-03-14 14:43:26 来源:广东政协网

  3月9日下午,省政协副主席薛晓峰带队到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调研,走访省政协委员,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理事长曹劲。

  调研组一行观看了纪录片“百年求索,岭南探源——广东省考古工作成果汇报”,并参观了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展厅。该展厅展示了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历年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用极具代表性的文物窥一斑而知全豹地展示了岭南地区从旧石器时代远古人类演化、新石器时代文明之光,到青铜时代文明的深化,再到纳入中央王朝的版图后历史文化变迁和中外文明交流碰撞的整个过程,时间跨度数十万年,构建起相对完整的广东古代文化发展序列。

  调研组随后与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该院的历史发展及近年工作成效。省考古研究院自1990年成立以来,先后7次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奖”,5次获得“中国田野考古奖”,2次获得“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奖”。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物古迹保护杰出项目奖、文化部创新奖、中国文物保护科技一等奖、金鼎奖等一系列奖项,成果显著。

  薛晓峰同志对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广东古代文化作为中华文化拼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石和有力支撑。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全体考古工作者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大局,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履职尽责,开拓创新,充分发挥人才专业智力优势,发扬“择一事终一生”敬业奉献优良传统,为岭南文化的传承繁荣作出应有贡献。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和省考古研究院在文史资料研究、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方面工作职能具有相通性,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加强相互学习交流,深化对广东历史文化的系统研究合作,更好推进我省文化强省建设。

  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白洁、专职副主任金宏慧,省政协委员李丽娜、黄颂豪、谭练等参加此次调研走访活动。

图片1.png图片2.png

  (文化和文史委办  陈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