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晓峰副主席率队赴珠海、中山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暨“加强历史名人故(旧)居保护及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专题调研

2022-04-06 15:28:15 来源:广东政协网

  3月29至31日,薛晓峰副主席率队赴珠海、中山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暨“加强历史名人故(旧)居保护及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专题调研。

  在珠海,薛晓峰副主席一行调研了横琴规划展厅、容闳博物馆、容闳故居遗址等,听取有关负责人对“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的生平事迹、特别是他的爱国历程和爱国主义精神的详细介绍,并仔细了解珠海市历史名人故(旧)居保护及文化遗产传承情况和目前存在的困难问题。

  在中山,薛晓峰副主席一行调研了岐澳古道古鹤段、郑观应故居、孙文西路步行街、香山商业文化博物馆、中山市博物馆、孙中山纪念堂、名树园等多处人文设施,深入了解了中山市历史名人故居的管理维护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活化利用等情况。

  调研组在两市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珠海和中山市党委、政协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情况介绍,并进行交流研讨。薛晓峰强调,此次“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专题调研是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通过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本届政协收官之年及时总结履职实践和经验,进一步形成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合力,为全方位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他希望两市政协深刻把握政治之年的特殊要求,继续深入落实中央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把协商民主优势转化为人民民主效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薛晓峰充分肯定两市在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珠海和中山历史上同属大香山地区,文化底蕴深厚,要切实增强作为珠三角核心城市推动文化强省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文化为纽带,促进与澳门地区的融合发展,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融入中华文化之大美,推动岭南文化焕发新时代光彩。  

  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主任白洁,部分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图片2.png

在横琴规划展厅调研

图片3.png

在珠海香洲区容闳博物馆调研

图片4.png

在珠海容闳故居遗址调研

图片5.png

在中山香山商业文化博物馆调研

图片6.png图片7.png

图片8.png

召开座谈会

(黄智颖 陈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