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晓峰副主席率队赴肇庆云浮市开展“积极落实‘双碳’战略,促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2022-04-28 14:33:46 来源:广东政协网

  4月25日至27日,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薛晓峰率队赴肇庆、云浮开展“积极落实‘双碳’战略,促进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在肇庆,调研组先后调研了广东中电(四会)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广东金田铜业有限公司、四会开林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山鹰纸业循环经济项目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技术研发、智能制造、产品应用等情况,与肇庆政府职能部门、产业园区领导和部分企业领导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交流。薛晓峰充分肯定肇庆市对“双碳”战略思想认识到位、领导统筹有力、政产学研协同、工作措施扎实,在探索、落实“双碳”战略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经验模式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他强调,肇庆要充分认识和牢牢把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由此带来的发展机遇,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和发展理念,将节能减排降碳作为重要发展路径的方向性选择,坚持统筹谋划,加强组织协调,有条不紊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不断走向纵深;要把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首要途径,聚焦绿色低碳技术,推动产业、能源绿色转型,加快推进建设低碳产业园区,有效控制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增量,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要加强低碳宣传与教育,增强人民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认识,为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坚实的基础,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减控成效。

  在云浮,调研组先后赴广东金晟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云浮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郁南循环热力发电项目,实地考察企业生产经营、落实“双碳”战略情况以及生态环保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薛晓峰指出,云浮要坚持以实现“双碳”目标为牵引,紧扣发展和减排,围绕打破“路径依赖”聚力攻坚,突出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聚焦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三大抓手”打好长中短期“组合拳”,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切实推进绿色转型,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美丽后花园。要大力发展高端现代产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广氢能源等绿色可再生能源应用。

  省政协常委、人资环委主任凌锋,省政协常委、人资环委副主任、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旭东,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中国交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总部党工委书记、总经理梁卓仁,省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省委会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参加。

图片14.png

图片15.png图片16.png

  (罗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