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晓峰副主席参加全国政协“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视频调研会议

2022-04-28 14:38:24 来源:广东政协网

  4月27日下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召开“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视频调研会议,为助推“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改革收集意见建议。薛晓峰副主席参加视频调研会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姜大明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视频会议主会场设在全国政协机关,广东设置4个分会场,广东政协分会场、广州市政协分会场,佛山市政协分会场和东莞市政协分会场。

  由于疫情原因,这次实地调研改为视频会议调研。全国政协将“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列为重大战略性研究课题。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围绕“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主题发言,广州市、东莞市和佛山市顺德区围绕主题先后发言。

  薛晓峰副主席汇报了我省落实国家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的总体工作情况。他说,此次调研对广东加快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广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极推动我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研究部署以珠三角为核心引擎,以粤东、粤西沿海经济带为发展主战场,以北部山区为生态安全屏障的“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以国土空间规划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编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始终贯彻粮食安全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落实“多规合一”要求,转变规划模式,积极构建“一核两极多支点、一链两屏多廊道”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严格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优先序组织开展试划工作,以科学合理的国土空间规划促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薛晓峰副主席还讲到,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全国政协开展“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调研,将为优化广东空间发展描绘新蓝图,我们将借此机会,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对广东的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并落实好此次会议要求,努力使广东国土空间新格局发展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人资环委主任凌锋,全国政协委员黄西勤,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朱江等在广东政协分会场参加会议。

27b2c7f8c8ff27b5ab7c0c340be7093.jpg85a1f5964ff47acf13574062b7cf265.jpgc65c4e09fb30cc8a3b9c225df90919f.jpg

  ( 刘清领 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