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瑞生副主席率队赴广州、惠州、肇庆开展专题调研

2022-08-02 17:44:53 来源:广东政协网

  7月25日至28日,省政协副主席许瑞生率调研组赴广州、惠州、肇庆开展“加强精细化设计与管理,塑造城市文化内涵品牌”专题调研。

  调研组深入广州市泮塘五约文化街区,惠州市祝屋巷、水东街、东坡祠、金带街,肇庆市丽谯楼(府城遗址公园)、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石牌里民宿文创街,实地调研三市部分历史街区微改造及城市规划建设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情况。期间,在广州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市有关部门关于促进城市文化建设、提升城市内涵品质和整体文明程度等方面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我省城市改造开发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和困难,围绕调研课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在理念、制度、手段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许瑞生对广州、惠州、肇庆市近年来推进精细化设计与管理、塑造城市文化内涵品牌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发挥文字力量,讲好岭南故事,不断深入研究,加强史料研究挖掘;要激发社区创造活力,建立多元化、多途径、市场化的资金筹措机制,制定行之有效的激励措施,吸引民间和社会资本投入到城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要细化分区城管,进一步完善法规政策体系,建立更加有效的跨部门协调机制、专家机制和民众参与机制;要以点带面做好示范,落实历史建筑和风貌建筑的责任主体,明确历史名城名镇名村、街区保护规划的编制和实施职责分工;要加强人才的利用,密切与高校课程、研究机构项目的结合,充分发挥各地“三师”志愿者专业优势,把政策、标准、规范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助力推动城市文化内涵塑造。

  省政协常委、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白洁,省政协常委、副主任李劲堃,副秘书长洪晓龙,省政协委员罗海鸥、岳汉广、沈康、谢光辉、黄扬华、谭练以及省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本次调研。

图片 8.png图片 2.png图片 6.png图片 9.png图片 3.png

  (吴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