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瑞生、薛晓峰副主席出席省政协“我省内河水运大通道建设”对口协商会

2022-12-08 17:19:34 来源:广东政协网

  11月25日,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广州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我省内河水运大通道建设”对口协商会,在河源、惠州、东莞设分会场,许瑞生副主席出席并讲话,薛晓峰副主席主持会议。

  薛晓峰副主席指出,此次对口协商会,既是进一步围绕“我省内河水运大通道建设”议题开展协商议政,更是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实举措,目的在于充分发挥我省内河航运的优势,最大限度地节约土地资源、减少能源消耗、降低环境污染,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助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建设迈上新台阶。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谋划,多方协作,携手推进我省内河水运大通道建设。各职能部门要健全体制机制,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加强对内河航运的监督管理。各航道流域地区政府要制定本区域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并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协调,争取政策或资金支持。各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要利用好政协这个平台,通过提案、信息、调研等多种方式多出良言,多谋良策,为我省内河水运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把我省内河航道打造成“黄金水道”,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许瑞生副主席强调,要充分认识东江航道扩能升级的重要意义,深挖水路交通的发展潜力,充分认识东江航道发展的必要性,尽快完成东江航道扩能升级,让我省粤北地区能与珠三角高等级航道网地区“串珠成链”。东江水运建设是振兴革命老区和中央苏区的迫切需要,是推动交通运输模式转型的时代需要,是运输东江流域适水货物的客观需要。

  许瑞生副主席要求,东江航道的设计要充分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托科技优势,挖掘航道开发潜力,适度超前谋划,将航道设计、港航管理、生态保护有机结合,设计建设成绿色生态的现代化航道,高速舒适的水上客运航道,高效率低成本的物流水运航道,信息化的智慧水运航道。财政上要进一步支持各地市,提升航道建设的财政补助资金,满足航道工程的资金需求,加快沥口枢纽资产问题处置,尽快完成项目立项和审查工作,同步开展内河港口建设工作,为内河水运大通道建设提供保障。

   省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凌锋,省政府参事、省政协咨询委委员、广东海事局原局长梁建伟,省政协委员、副秘书长洪晓龙,省政协委员、省地震局原一级巡视员梁干,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易越涛,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黄恕明,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王富民,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仁著,省航道事务中心主任陆明生,省航道事务中心副主任吴镇光,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云峰,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王功慧,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吴双喜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河源市市政府副市长孙锋,河源市政协副主席谢新添,河源市政协副主席刘伟德,惠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赖建华,省政协委员、惠州市政协副主席刘恒蓉,东莞市政府副市长叶葆华,东莞市政协副主席陈树良在分会场参加。 

图片 1.png图片 2.png图片 3.png图片 4.png

  (人资环委办 罗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