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晓峰副主席就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党课

2022-12-16 10:15:32 来源:广东政协网


  12月13日下午,文化文史委办公室党支部与广东新华发行集团直属党支部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薛晓峰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出席,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党课辅导。专委会第五分党组书记、文化文史委主任白洁,第五分党组成员、文化文史委副主任黄斌以及新华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蒋鸣涛等出席。

  薛晓峰副主席以“增进文化自信自强,为高水平谋划推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贡献政协力量”为主题,为同志们讲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课。从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是文化战线的重大使命任务、深刻把握人民政协统一战线性质定位履职担当尽责等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并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以及具体事例展开剖析讲解。他指出,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一系列论述,必将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推动文化极大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让文化更有力地阐释何为“中国式现代化”。他强调,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上,在丰富人民精神生活、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发展的事业中,文化工作者承担着光荣使命,希望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和新华发行集团两个文化单位的同志们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准确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去。

  白洁同志围绕突出文化自信自强、助力高水平谋划推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以及发挥政协文化文史工作职能作用等方面谈体会。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自觉参与到优秀历史文化“双创”工作中。要结合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的“九个突出”任务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政协工作更好体现协商为民宗旨、更加彰显专门协商机构效能,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活化文史资料功能作用,持续推进文史资料专题化、系列化,加强文史资料成果传播运用。要进一步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做好引导委员、服务委员的工作,不断提升政协文化文史工作水平。

  黄斌、蒋鸣涛等同志以及文化文史委办公室党员代表围绕加强文化内容传播、促进全民阅读等交流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协党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抓好学用结合、融会贯通,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增进文化自信自强,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开创工作,真抓实干,踔厉奋发,不负重托,为高水平谋划推进广东“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题党日活动期间,文化文史委办公室党支部与广东新华发行集团相关党支部还就常态化推进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以及加强委员工作室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11.png22.png33.png

(文化和文史委办 黄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