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瑞生副主席出席纪念广州“史语所”旧址修复一周年系列活动

2023-10-24 11:30:19 来源:广东政协网

  为传承“史语所”学术精神,赓续中华文脉,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强,10月21日下午,由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联合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共同举办纪念广州“史语所”旧址修复一周年系列活动在广州举行。省政协副主席许瑞生以无党派人士、学者身份参加活动。

  系列活动上半场“南国萌芽北国开花——简论广州时期‘史语所’与国立中山大学对敦煌材料研究的贡献”学术汇报会在无党派界别联络工作室进行。会上发布了关于广州“史语所”在敦煌学研究贡献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史语所”在广州时,首次着手制定敦煌材料研究的系统计划,并组织出版最重要的论著;敦煌研究学者“云集”于广州“史语所”,柏园成为敦煌材料古籍系统整理计划的发起地;“史语所”《集刊》成为敦煌研究成果发表的重要媒介。

  许瑞生指出,敦煌文化是海峡两岸共同的文化基因,广州时期的“史语所”旧址作为敦煌材料整理的发起地,将继续增添东山柏园的历史纪念价值。梳理“史语所”与敦煌学之间的渊源,不仅是一个学术话题,还蕴含着继承学术精神,光大中华文脉的敬意和决心。

  随后,与会人员一行参观了东山柏园常设展览《此虽旧域 其命维新——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在广州》,深入了解陈寅恪、陈垣、刘半农等“史语所”前贤对敦煌学发展的重要贡献。艺术家方小聪、冯国栋深情演唱,演绎了由著名诗人、语言学家刘半农和史语所先贤、被称为“中国语言学之父”的赵元任先生联合创作的经典作品《教我如何不想她》。深沉的意境、无限的情怀,与鲜明的节奏和委婉的旋律交融一起,让现场所有人仿佛跨越时空,感受到一个海外游子对祖国“母亲”的眷恋之情。

  “柏园在岭南,但是‘史语所’的学脉和文脉根在中国。作为学术原点的柏园可遇不可求,今天我们能在政协文史工作、学界人文研究、媒体大众传播的合力之下,对它进行由点及线到面的文化阐释,助力当代文化传承与发展,这样的实践非常宝贵。”与会的政协委员现场表示,此次活动对广州时期“史语所”在敦煌学研究的贡献方面的梳理,进一步加深了委员们对岭南水土在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并参与中国现代学术进程中重要地位的认识。

  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黄斌、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肖航夫、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潘建国、第十二届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白洁、省政协副秘书长洪晓龙、文化文史委专职副主任金宏慧,部分省政协委员、无党派界别代表人士以及有关厅局领导专家参加活动。

wps_doc_0.jpeg

在无党派界别联络工作室学术汇报会现场

wps_doc_1.jpeg

与会人员参观东山柏园《此虽旧域 其命维新——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在广州》展览

wps_doc_2.jpeg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介绍广州时期“史语所”对敦煌学发展的重要贡献

  (文化文史委办 吴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