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成副主席出席2023年助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会议

2023-10-25 08:48:01 来源:广东政协网

  10月19日,2023年助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会议在江西省宜春市樟树市举行。江西省政协主席唐一军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出席并讲话。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王学成出席会议并作汇报发言,同时为将在广东召开的下届会议进行学习考察。会议发布了《助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樟树行动》,并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等相关文件。

  梁振英指出,联盟成立一年多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提出的“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明确要求,服务国家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战略大局,创新湘赣粤港澳三省两区中医药全产业链合作模式,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

  梁振英强调,要高度重视中医药信息化、现代化、国际化建设,联动建设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发展信息数据平台,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和监管模式;要高度重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用好湘赣粤作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的政策创新优势,建立中医药科研交流与协作机制,打造ISO国际标准引领的品牌集群,助推形成“研发在大湾区、产业化在湘赣粤、市场向海外”的中医药产业合作模式,全面助推区域内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

  王学成在发言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与指示精神,落实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广东省政协党组将“提升岭南道地药材和名优中成药大品种质量与市场竞争力”作为今年的界别协商议题和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项目。由科教卫体委员会组织的专题调研组历时逾三个月,先后赴省内多个城市调研和兄弟省份学习考察,走访企业、中药材市场、学校、科研机构和相关部门,深入生产车间、摊点商铺、田间地头一线,召开多场座谈会,经过反复研讨,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召开了界别协商会议,通过医卫界委员代表与多个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的深入互动协商,形成了协商会议建议,报送广东省政府,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王学成强调,广东省政协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和梁振英副主席的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做好明年大会筹备工作,为推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贡献广东政协力量。

wps_doc_0.jpegwps_doc_1.jpegwps_doc_2.jpeg

  (科教卫体委办 胡瀛宇、徐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