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政协机关干部队伍

2021-10-28 13:06:26 来源:广东政协网

  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是党建工作一项极其重要的内容,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人民政协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加强政协机关党建工作为引领,持续推进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创建,在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中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坚强党性、突出实践磨砺,着力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为提升服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效能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筑牢政治建设的压舱石。要深刻把握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的本质属性,始终把树牢旗帜、培根铸魂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构建党组引导学、书记组织学、党日活动专题学、党员干部自觉学的学习格局,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融会贯通、一体落实。要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重大政治教育,是深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能力的重要抓手。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定期邀请省政协领导、专家教授作党史专题讲座,组织党史学习专题培训。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大力实施青年骨干政治能力提升工程,成立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切实帮助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紧扣服务保障中心大局,锻造担当作为的真本领。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广东省工作大局,加强对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思想引领和实践历练,切实担负起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历史使命。强化凝心聚力的政治能力,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神,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协助港澳委员开展政策宣讲、召开委员例会、开展团结联谊等活动,致力于推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凝聚正能量。要提升服务协商议政的专业能力。协商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主责主业,也是机关党员干部服务政协工作的大舞台。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与党委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络机制,定期走访座谈,了解掌握重要工作部署、重要政策制订出台情况,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更好服务。省政协从2016年起,每年组织机关干部到综合性大学进行脱产培训。有效的学习培训制度为机关围绕党政中心工作精准提出建议、高效组织委员调研视察、深入组织协商议政、高水平撰写调研报告等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营造奋发有为政治生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到干部队伍建设中,精心培养选拔、真诚关爱成长、严格教育管理“三驾齐驱”,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长效化制度化。注重在一线岗位培养使用干部。对标对表好干部标准,认真落实省政协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考察干部时到岗位上看、去所在部门听,横向比较看差异、纵向比较看变化,树牢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干部多岗位和基层锻炼,加强办公厅与专委会、重点岗位与一般岗位双向交流。省政协结合东西部扶贫协作、推进省内对口帮扶、打造乡村振兴委员实践基地和调研协商联系点等任务,选派优秀干部到市、县、镇、村挂职,切实为基层办实事、为百姓解烦忧。注重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