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是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时代使命

2022-06-16 10:23:35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者按:6月8日,《人民政协报》刊发了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署名文章《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是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时代使命》,现予以转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与生俱来的历史基因,充分彰显了这一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独特功能与优势。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必须把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广泛凝聚共识的首要政治任务,始终贯穿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大的政治成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是人民政协的首要政治责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雄辩证明,核心就是力量、就是希望、就是保证,理论就是旗帜、就是信仰、就是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环境,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艰巨任务,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谱写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壮丽华章,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深刻印证了党和国家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是我们党创立伟大理论、开辟伟大道路、创造历史伟业的成功密码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广东省政协更加突出加强人民政协的政治建设,通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等工作,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政治内涵和实践要求,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坚定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因此,切实发挥好“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把社会各界的共识凝聚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上,是人民政协最迫切的时代责任和政治使命。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斗争与实践中形成的,是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科学结论,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的必然结果,党心与民心相融合的必然要求;是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政治成果和重大历史经验,最大限度地引领和带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形成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最大公约数,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两个确立”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政治保障,人民政协必须广泛凝聚起这个根本共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壮丽事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开创历史先河的时代伟业,没有任何借鉴可言,征途如虹、使命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必将带领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夺取更大胜利,“两个确立”使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有了主心骨、掌舵者,有了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当代中国正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前进道路上我们必然要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更加需要在全社会广泛凝聚起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这个最大的政治共识。

  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团结是胜利的法宝。人民政协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为实现党的总路线、总方针服务的政治组织,必须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组织的作用,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承载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等重大国家战略,正在举全省之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为全国发展大局提供重要支撑,各级政协必须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上作表率、当模范。要毫不动摇凝聚起坚持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共识,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严格执行党对政协领导的各项制度,压实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通过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使人民政协更好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要坚定不移凝聚起坚持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的共识,引导社会各界深刻认识改革开放依然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深刻认识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要聚精会神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共识,深刻认识专门协商机构既是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也是工作定位,推进制度建设、丰富协商平台、提高协商能力、深化协商效果,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建言资政、聚焦民生实事敢于发声出力,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1+1+9工作要求落地落实添助力增合力,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重大实践要求,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两个确立”既是重大历史结论也是重大实践要求,充分昭示着我们党持续赶考的实践逻辑。人民政协必须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要求,作为衡量对党和国家事业尽职尽责的基本尺度,作为评价工作业绩评定工作成效的根本导向,具体地、实际地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通过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和意识形态斗争“两个前沿”,直接面对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激烈较量。省政协坚持把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和社会基础作为重要任务,充分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海外侨胞联系广泛等优势,积极把“两个确立”融入中国故事、大湾区的故事,线上线下深入宣讲“两个确立”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现实意义,鼓励和支持委员在事关国家主权、发展和安全等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斗争、正面发声,为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内外环境。

  新征程上,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胸怀天下、牢记“国之大者”,以新的历史担当、新的行动能力,展现出焕然一新的风采和更大作为。要坚决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增强战略思维、大局意识和政治修养,努力提高在全局下思考、研究问题的能力,打牢更好履职的思想政治基础。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民主协商环节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扩大有序政治参与、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搭建平台、提供渠道;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环节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等优势,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更好地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智力支持;在民主监督环节充分发挥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优势,更好地推动政策落实、决策实施,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蓬勃生机。要当好新风正气的引领者,教育引导广大委员“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作好表率,认真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及时将党委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基层,以自身模范言行,维护政协委员和政协组织的良好形象,为形成优良党风政风、社会风尚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

《人民政协报》(2022年06月08日 第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