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省政协开展历史名人故(旧)居保护相关提案督办调研

2022-06-01 14:41:11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省两会期间,多名省政协委员聚焦广东历史名人故(旧)居及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建言。其中由麦淑萍等省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修缮番禺熊十力旧居的提案”被确定为2022年度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

  5月31日,由省政协领导带队的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调研组到广州市观海楼(熊十力旧居)、柏园等历史文化旧址展开实地调研,现场了解旧址保护现状,提出保护发展建议。

  笔者从调研中获悉,截至2022年3月底,全省共有历史建筑4050处,其中历史名人故居71处。省住建厅等部门正指导各市充分发掘,把符合条件的名人故居纳入历史建筑名录,并争取尽快出台相关文件,为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熊十力旧居修缮计划6月启动

  观海楼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1948年至1950年间,我国著名哲学家、思想家、国学大师熊十力先生曾在此居住。

  “熊十力是哲学先驱,留下了很多著述,而且他在新中国成立之时坚定留在大陆,参与新中国建设,这样的爱国主义精神是很值得学习的。”在获悉观海楼现状后,麦淑萍联合多名省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将“观海楼”申报为“广州历史建筑”。此后,该提案被确定为2022年度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的重点提案。从今年3月中旬起,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组成专题调研组分期分批赴广州市观海楼开展实地调研。

  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镇委书记黄浩霖介绍,熊十力旧居的修缮工作计划6月启动,拟投入约600万元对观海楼周边环境进行整治、修缮。

  柏园剩余住户搬迁正在进行

  在柏园,调研组走进建筑内部,详细查看房屋保护现状,了解民国时期“国立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下称“史语所”)相关背景。

  柏园位于越秀区恤孤院路12号。1928年10月22日,“史语所”从中山大学迁入柏园正式成立。今年有委员提案建议推进广州“史语所”修缮保护工作,随后柏园的修缮活化保护被列入今年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专题调研中。

  “旧址保护更需要注重文化挖掘和内容建设。”省政协委员谭练说,“我们建议把柏园打造成图书室对公众开放,不仅可以满足市民的日常阅读需求,也可以促进岭南文化学术研究的发展。”

  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主任白洁表示,将以“加强历史名人故居修缮保护”专题调研为契机,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推动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工作融入城乡建设与人民生活,激发人民精神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6011527583.jpg微信图片_202206011527582.jpg微信图片_202206011527581.jpg微信图片_202206011527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