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观海楼保护又有新进展 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显成效

2022-08-21 09:09:31 来源:南方网

  近日,记者从省政协获悉,广州市政府在回复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关于修缮番禺熊十力旧居的提案》中表示,观海楼已公布为番禺区传统风貌建筑线索,现已完成不可移动文物登记和专家评审认定工作,修缮经费已获批。

  接下来,广州将继续协调推进观海楼修缮和活化利用工作,深入挖掘观海楼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广,讲好观海楼故事,让历史文物“活”起来。  

  观海楼保护又有新进展

  修缮经费已获批

  今年省“两会”期间,麦淑萍等多名省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修缮番禺熊十力旧居的提案》,被确定为2022年度省政协主席会议督办的重点提案,由省政协副主席许瑞生领衔督办,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协办。提案中指出,近代以来,广东名人辈出,有本土的,有海内外寓居广东的,广东需要进一步挖掘这些历史文化资源,讲好广东故事。1948年至1950年间,我国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国学大师熊十力先生曾在观海楼居住。鉴于观海楼年久失修,损毁严重,提案呼吁尽快加以修缮利用,并申报“广州历史建筑”加以保护利用。今年3月上旬起,省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多次赴广州市观海楼(熊十力旧居)等历史文化旧址展开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旧居现状和存在问题,并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督促提案办理。 

  在多方共同努力推动下,观海楼保护利用取得实质性成效。目前,规划部门已将该建筑纳入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保护范围并推荐为传统风貌建筑。前期,番禺区化龙镇政府向省政府申请观海楼修缮经费已获批,目前资金已下达至番禺区财政局。此外,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也拟拨付资金支持观海楼编制修缮勘察设计方案。  

  广州市政府表示,对观海楼的保护,要以点带面,将名人旧居的保护利用和传统村落历史文化保护结合起来。观海楼所处的番禺区化龙镇塘头村,为2014年公布的广州市传统村落之一。广州市在同步开展观海楼修缮和活化利用的基础上,积极按政策申报观海楼为文物保护单位。现已完成不可移动文物登记和专家评审认定工作,专家组同意推荐其为不可移动文物,目前正在征求业主意见,观海楼的现场勘查工作也在有序展开。  

  挖掘名人旧居文化内涵

  成立课题研究小组梳理熊十力学术脉络  

  去年12月,省政协文化文史委与媒体合办的“岭南文史”专栏撰文《熊十力:临巨变,一代大儒蛰居番禺;开新派,观海著书阐扬心学》,进一步挖掘观海楼的文化内涵并厘清了岭南与熊十力之间的关系与意义。除了建筑的修缮保护,省政协委员还呼吁积极挖掘、整理熊十力先生在番禺观海楼居住期间的研究成果、人文交往、活动轨迹等,深入了解观海楼的文化内涵,包括新儒学、本地传统的岭南文化,以及熊十力先生当年面临去与留的抉择、最终选择留在大陆的爱国之心。

  目前,有关方面已收集整理岭南文化学者钟哲平撰写的《1949年,熊十力隐居在番禺》,梁漱溟遗作《纪念熊十力先生》,刘放著《开宗大师熊十力的牛气》,中央10台科教频道《先生熊十力》等资料。值得一提的是,省文化和旅游厅拨付资金指导省考古研究院成立课题研究小组,对熊十力先生的学术研究脉络和成果进行研究。  

  未来,广州还将加强观海楼的宣传力度。包括聘请画家还原观海楼意境图,请文物保护服务工作站绘制观海楼平面图,在观海楼周边以展板形式进行宣传展示。采用短视频等媒介推广宣传观海楼、塘头村传统村落的文物遗址,使文物活化利用与周边环境的协调发展,名人旧居和传统村落旅游相得益彰,实现名人文化、名景文化、名品文化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