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以高质量“悦读”促高水平履职

2022-09-09 15:27: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仪式上强调,委员读书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是政协委员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的内在要求,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在全国政协部署安排和示范带动下,广东省政协坚持突出政治性、专业性、互动性,扎实开展广东“政协悦读”委员读书活动,努力推动读书与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

  突出政治性,寓思想政治引领于读书之中。广东省政协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主轴贯穿于读书活动全过程,引导委员进一步深刻领会党中央及省委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坚持高位推进,注重示范带动。成立了省政协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主席会议成员任副组长的高规格读书活动指导组,加强对读书活动的整体策划和统筹指导。以专门委员会为责任单位,按月轮值主持读书活动。

  紧扣主题主线,加强思想引领。去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省政协紧扣党史学习教育这一主线,在“数字政协”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让红色精神浸润书群。今年,将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开展学习交流,使委员读书成为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载体。

  弘扬平等包容精神,更好凝聚共识。积极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良好氛围,使读书学习的过程成为形成共识、深化共识、传播共识的过程,不断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突出专业性,以读书带动协商议政提质增效。省政协坚持把专委会、界别、委员、专家的专长和专业特色结合起来,把委员读书与履职实践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为建言资政读书、在建言资政中读书”。

  坚持把读书主题与政协履职重点结合起来。把党中央及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政协年度协商重点议题等作为读书主题的重中之重,同时与专委会“面”和界别“线”的专长特色结合起来,精选读书主题。

  坚持把读书效果与建言资政成效结合起来。注重在打通读书成果转化方面下功夫,及时收集整理委员们的所学、所思、所悟,转化形成协商选题、提案线索、政协信息、理论研究课题等。目前已累计收集上百万字的读书体会,择优形成“悦读分享”文章近300篇,整理报送提案线索、《广东政协信息》等50余篇。

  坚持把读书体会与锻造履职本领结合起来。既充分利用委员的专业素养提升建言资政水平,也通过加强读书学习,帮助委员“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

  突出互动性,以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建设。省政协立足委员读书“内循环”,打通社会“外循环”,把“政协悦读”成果转化与建设“书香社会”结合起来,推动形成机关干部和委员全体参与、市县政协全面跟进、活动方式不断创新、读书外溢效应持续扩大的良好态势。目前,已有97.5%的委员参与,全覆盖32个界别,近9万人次发言,300余万人次上线浏览。

  推动政协组织上下联动发力。把建设学习型机关作为首要之举,常抓不懈。去年,专门在机关和民主党派大楼开辟“悦读空间”,为政协委员、机关和民主党派干部职工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除广泛发动省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全员参与外,部分专题还动员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以及有关市县政协和委员参与,既密切了各级政协组织工作联系和学习交流,也凝聚了上下协同的发展合力。下一步,将主动吸纳更多市县政协和委员参与学习讨论,并鼓励和指导市县政协同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共建“书香政协”。

  推动线上与线下协同发力。协同开展线上学习和线下调研,结合线下调研情况与线上读书群实时交流互动,使读书与履职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相得益彰。举办线下讲座、读书分享会等,将委员读书从线上平台延伸至线下空间。

  推动新兴媒体与传统出版融合发力。将线上读书交流和杂志图书出版结合起来,是委员读书活动实现成果转化行之有效的好方式之一。省政协公开出版了《行走在广东红色印记中》《走进民法典 细说百姓事》等5本“悦读”札记等,在社会层面产生良好外溢效应。

微信截图_20220907100538.png

《人民政协报》(2022年09月07日 第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