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广东省政协远程专题协商会热议县域经济发展

2022-11-02 09:13: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县域发展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是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关键环节。广东有57个县,按2020年统计,面积占全省71.7%,GDP只占全省12.5%,而县域GDP占全省比重也呈持续下降趋势。日前,广东省政协召开远程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协商议政。

  今年4月至6月,省政协以主席王荣,副主席邓海光、黄武,秘书长吴伟鹏为顾问,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陈祖煌为组长,组成多个调研组,深入省内多个县开展实地调研。一路走来,大家都为广东县域的喜人变化感到振奋。“纵比,成绩是非常显著的,值得肯定。横比,与江浙等省的差距确实很大。”邓海光指出,不能回避县域经济发展长期滞后的问题。

  “县域经济发展一靠政策、二靠改革。”邓海光坦言,以基数定指标的分配方式和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制约了县域经济发展,亟待“松绑”。他建议,加强省级的统筹,形成全省高度重视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在省级层面出台“一篮子”政策,给予足够的政策支持、要素保障;聚焦产业这个核心和关键发力,给县域发展留空间、留项目,久久为功,持续发力。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伟坦言,广东80%以上的县集中在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农产品主产区,主要承担全省的生态屏障、水源涵养功能和农产品供给保障功能,在政策上对产业发展限制多。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董美玲说,在关注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同时,也要引导人口从城镇向乡村流动。既要避免把县城建成新的高标准的大城市,增加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成本,也要提供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和多样化的就业机会,吸引有知识、有技能的新生代农民留在农村,还要鼓励城市人才到乡村创业,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培育一批产业强、环境优、特色鲜明的经济强县。调研报告建议省委、省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以“产业强县”为核心,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县城带动”为重点,把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作为解决广东省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重要手段,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协商会上,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黄小彪建议,激发县域内生发展动力,建立和完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强有力的考核制度,适当增加基层政府落实政策的自主空间;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和执行效率,围绕企业所急所难精准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省政协委员曾峥认为,要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助推乡村振兴。他建议,进一步完善对口帮扶产业共建及利益共享的机制,实现资源要素精准对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通过实施“产业强县”对口帮扶平台的共建,统筹区域招商引资与项目的布局,组织省属国企开展对口帮扶等形式,带动县域国企共同参与县域重大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建设,做优做强县域的国有资本,增强县域发展的能力。

  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江英桥建议,借鉴浙江等地的经验做法,探索发展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飞地经济”,在粤东西北地区共建“产业转移飞地”,全面承接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项目。

  董美玲建议,县级国土空间规划在强调底线管控导向的同时,要加强谋划和空间资源投放,做好与各类专项规划的衔接,统筹安排好城镇乡村建设用地的增量、减量、留量和弹性指标,为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提供更大的承载空间,也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对此,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屈家树回应称,全省“三区三线”的控制指标已下达。接下来,省自然资源厅将集中力量把104个县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好,在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县域经济发展所需的空间支撑,为农业产业园、乡村振兴示范带等建设需求留下足够的空间。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指出,广东省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以县域为基本单元推进城乡融合,大力推动县域产业发展,不断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王荣指出,要深刻认识广东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加快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作为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予以部署推进,以更高视野、更大格局统筹县域发展和全面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