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从产业园区小切口落实“双碳”大战略

2022-11-02 09:26:3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广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也是能源大省、碳排放大省。广东有责任、有基础、有能力在落实‘双碳’战略中走在全国前列。”近日,广东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从产业园区的“小切口”出发,为广东落实“双碳”战略找问题、提对策。

  为什么选择产业园区作为切入口?省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凌锋如此解释:产业园区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落实“双碳”战略的主战场。据统计,全国产业园区碳排放在全国碳排总量中占比约31%;广东省级以上高新区以占全省1%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省约1/5的GDP。“把发力点聚焦到产业园区这一关键‘小切口’上来,希望以点带面、重点突破。”

  此前,广东省政协领导带队,分赴14个地级以上市,深入31个产业园区近百家企业实地调研,委托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政协开展同步调研,充分听取政府有关部门、低碳产业技术行业协会、产业园区企业、专家学者等意见建议。同时,省政协在“数字政协”平台广泛发动委员和社会各界深入讨论、建言献策,倾听民意、集思广益。

  不少委员坦言通过调研“补上了一课”,深入学习了“双碳”战略的知识,形成了全面系统的认识。但这也侧面反映了一个问题:大家对“双碳”战略的认识还不够到位。

  调研组发现,部分地方政府、产业园区和企业对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的认识存在差距,“转型焦虑”“钟摆效应”“照猫画虎”“一刀切”等现象正是其真实写照。

  回到工业园区如何落实“双碳”目标的问题上,调研组在调研报告中指出,目前,由于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尚未完善、企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等原因,产业园区“双碳”基础性工作存在严重短板。另外,能源结构调整与产业结构转型还不够有力,“双碳”技术创新与产业融合还不够紧密,“双碳”相关产业政策还不够完善等都制约了产业园区落实“双碳”战略。

  常委们指出,要把握降碳的节奏和力度,与能源保供和保障民生需求相协调,先立后破、步步为营,既不“猛踩油门”,也不“急踩刹车”,稳扎稳打、久久为功,坚决防止“一刀切”式限电限产或运动式“减碳”对产业链供应链造成“断链”冲击。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任务。省政协常委朱义坤建议广东先行一步,尽快出台“双碳”战略相关地方性的法规。

  目前,广东省各类产业园区约1.2万个。近年来,珠三角地区产业园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在推动经济发展高位求进的同时,碳排放总量稳中有降;粤东西北地区产业园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在扩大产业规模与提升产业能级方面进步明显。科技,在落实“双碳”战略中至关重要。能源高效清洁利用技术、储能与多能融合技术、碳排放监测技术、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都为产业园区落实“双碳”战略提供科技支持。

  调研组在肇庆调研时了解到,肇庆高新区启动了全国首个可调节负荷聚合调控试点,搭建智慧用能管理服务平台,完成168家企业能源数据接入,挖掘存在显著节电优化空间企业118家,年节电约6425万度。省政协委员梁干对此表示赞赏:“这么好的东西,我们应该总结出来去推广,要利用好数据化、智能化手段来提高能源的利用率。”

  强化绿色科技引领,推动产业园区“绿色复苏”“绿色崛起”也被写进了调研报告中。报告中建议,促进“双碳”产业加速发展,提升绿色能源供给水平,聚力“双碳”核心技术和设备研发攻关。这些建议得到了省政协常委们的认可。

  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在会上表示,广东省正在加快实施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专项,有序推进低碳零碳负碳和储能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攻关,加强可控核聚变等前沿颠覆性技术研究,努力抢占制高点、掌握主动权。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需要集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省政协主席王荣指出,要积极发挥协商式民主监督的作用,以“双碳”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为重点深入调查研究,运用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实现广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