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和各方携手 做优质教育——广东教育战线上委员们的踔厉实践

2023-06-15 14:40:57 来源:广东政协网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广东省、市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讨论。

  6月2日,广州市政协委员、市英东中学校长胡国胜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说:“作为一名多年从事基础教育工作人员,我认为,我们在教书育人的整个过程中,要时刻牢记教育的目的和宗旨。”

  广州市英东中学创建于2004年,是由霍英东基金会策划并出资,按广东省一级学校标准兴建的一所国际学校,现有不少学生来自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及海外。“广州市英东中学独特的优势,使得学校在粤港澳教育交流方面不断出彩,也在国际化办学中大胆进行实践与探索。”学校积极参与或者开展很多国际理解教育和传统文化的活动,譬如“全球理解力”演讲比赛、英语戏剧周、亚洲青年领袖论坛、传统文化传承等。“通过这些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帮助他们未来在更大更广的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这与总书记的要求是不谋而合的。”胡国胜表示:“在未来,我们会发挥学校粤港澳教育交流的优势,以活动课程为桥梁,牵手港澳学生一起走入大湾区,了解国家发展大局以及日新月异的科技和科创成果等。”

  “爱国立德,求真务实。”每年开学第一课,胡国胜都会跟学生们讲“英东精神”。一直以来,英东中学非常注重学生走出学校与真实社会链接。例如,开展农业农场劳动课程、带领学生参观各类科学场馆和高新企业、加强体育锻炼等。胡国胜说:“一个好的教育生态,首先要有一群受过专业训练的老师,全心全意助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诚然,教师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领路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强教必先强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陈民一直十分关注师德师风的建设。“按照总书记指明的方向,我校把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措施。”

  执信中学是孙中山先生于1921年为纪念近代民主革命家朱执信先生而亲手创办的纪念性、示范性学校,曾率先推进新学制,开中国现代教育之先河。建校以来,执信中学与时代风雨同舟,始终秉承“崇德瀹智”的校训,致力培养“改造未来社会之人才”。

  近两年,执信中学的教师队伍不断发展扩大,吸引了许多优秀青年的加入。“招聘时,我们与应聘青年坦诚交流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吸引了你,从而想成为一名中学老师’,希望了解他们是否有‘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我们把真心爱教育爱学生作为选聘的第一标准。”陈民说,“学校为青年教师提供教师公寓等安家条件,通过‘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培养,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促进成长,举办青年教师读书沙龙交流教育心得,希望他们能站稳讲台,尽快成长为骨干教师。”

  “广东是基础教育的大省,但还不是基础教育的强省,教育强省离不开‘强师’,同样也离不开‘高质量的人才’。”陈民说,执信中学以“四有教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为标准,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教师”双培养工程,实行教师“六梯队”分层培养工程,全力打造精英教师团队,近10年累计近百人次获全国、省、市荣誉称号。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执信中学每年评选“十大感动执信的人和事”,为30年以上的教龄的老师设立了“执信终身贡献奖”,推出“执信故事”专栏介绍名师教育故事,让榜样的力量激励教师爱岗敬业争优创先。作为校长,陈民每年都带领全体新老师进行了师德宣誓并签订师德承诺书。此外,执信中学还通过问卷调查、邀请社会各界进校园活动等形式开展评教师、评学校活动,邀请专家开展法律法规宣讲和违规案例分析,纪律要求抓早抓实抓细抓牢,不断强化师德师风规范的教育,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