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广东省、市政协多措并举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6-14 14:40:33 来源:广东政协网

  2022年,广东省1571万户民营企业贡献全省5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60%左右的税收,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90%以上的经营主体。民营经济,既是广东稳定经济的“生力军”,也是科技创新的“强引擎”。

  当前,民营经济发展进入深度转型调整和动荡变革期,严峻性、复杂性持续上升。短期看,体现为信心不足、市场疲软、复苏不稳。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民盟广东省委会在今年向省政协提交了《推动民营企业“敢投”“愿投”“能投”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提案。提案建议,多措并举,稳定有关行业投资预期,保障企业“放心投”;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改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积极投”;加强要素供给,释放投资潜力,支持企业“有力投”。

  今年以来,广东各地以起步冲刺、开局争先的干劲,咬定“高质量发展”出实招、拼实意,全力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等工作,各市政协也纷纷“上阵”,访企业、听诉求、解难题。

  佛山是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2022年,市委书记郑轲牵头督办政协提案《关于佛山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建议》,推动佛山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取得斐然成绩,2022年全市共有8家企业上榜2022中国民企500强。为助力佛山经济起好步,今年年初,佛山市政协领导班子分别带队,深入佛山市五区企业开展“企业暖春行动”,实地走访了近100家企业,与各企业负责人深入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愿景、生产经营、问题困难等情况,宣传讲解佛山市企业适用的扶持政策,认真倾听企业的意见和建议,鼓励企业坚定信心、坚持发展。

  江门市政协从2022年开始创新开展市政协领导联系委员企业工作,通过全覆盖、常态化走访委员企业,面对面与委员交流,当好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据悉,活动开展以来,市县两级政协走访企业800多家,反映企业共性问题24个、个性问题64个,由相关部门逐条研究、推动解决。还选派3名厅级领导分别担任产业链链长,安排6位处级干部担任工业200强企业服务专班组长,牵头开展安商暖企、招商引资等工作,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强信心、解难题。

  企业订单情况怎么样?发展信心如何?是否了解市“2+2”政策?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需要向市委市政府反映?今年,东莞市政协集中开展“进一步提振企业家信心,营造东莞高质量发展‘小气候’”专项调研,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采取“到镇街调研+与行业座谈+听委员意见”的方式,调研各类企业216家、行业协会10个。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诉求,市政协调研组认真听取、一一记录,并与企业家们深入协商、集思广益,积极探求破解之策。此外,东莞市政协领导也定点联系商会协会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致力于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敢闯、敢干、敢投。

  信心源自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广东围绕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接连出台“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并推出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用地、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配套专项政策,重点抓政策落实,切实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

  “要营造完善先进的政策环境,推动民营企业强信心稳预期谋发展,让民营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市新联会副会长丘育华认为,要稳定政策、抓好落实,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贯性,注重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量化政策的配套举措,细化各项实施细则,让政策落地生根,着力安定民营企业的发展经营。

  坚定信心,广东民企要在寻找新赛道中抢占发展主动权。广东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董凡指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广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政策机遇、产业机遇、人才机遇。广东民营企业要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中展现民企作为。一是用好政策。要准确了解、充分享受中央和省赋予大湾区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二是主动出击。强化湾区协调联动,主动寻求与产业链主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交流。三是内强素质。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推行精细化管理,利用技术创新带动企业优化升级,不断塑造企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