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实招频出显担当 干字当头绘新景

2023-11-10 10:47:26 来源:羊城晚报

  8月1日在广州召开“助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广东省政协港澳委员和省大湾区办、港澳办等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探大湾区发展新机遇;8月14日召开“以绿美广东为引领 打造高品质生态”专题协商会,助力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9月26日召开常委会,围绕“大力促进产业强县,扎实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议政;10月15日到广州,就加快建设超高清视频显示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开展专题调研……

  广东省政协近段时间一系列紧锣密鼓的行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的生动实践。广东省政协主席林克庆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殷切期望和信任重托,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以及“两个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任务,在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中积极发挥政协优势作用,努力交出不负人民、不负时代的新答卷。

  深调研 助推科技创新强省建设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广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上取得更大进展,全面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和人才强省。

  为此,广东省政协把“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列为今年第二季度常委会会议的议政专题,并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建议,要打造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企业成为重大攻关的主要领衔者、成果转化的市场引领者、基础研究的协同组织者、金融创新的积极探索者、人才资源的群英荟萃者、创新生态的需求导向者,使企业成为广东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关键一环,但这也是广东急需补齐的一个短板。

  9月18日,广东省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会议要求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认真写好新征程上的“履职文章”,为奋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贡献政协力量。会议再次吹响冲锋号,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围绕打造全过程创新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等专题,组织政协委员深入调查研究、深度协商议政,助力广东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

  任重道远,躬行践履。不久前,广东省政协调研组还专门到广州,就加快建设超高清视频显示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开展专题调研。在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厅,调研组察看一体化LED显示终端、智慧会议办公解决方案、远程医疗诊断等数字化设备,体验数字教室、VR实训模拟器等产品,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产品场景应用、多元互动和核心技术攻关等情况介绍,详细询问企业党建引领工作、产业发展布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等方面情况。随后,林克庆主持召开座谈会,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广播电视局负责人和部分企业家代表,就产业集群发展前景、存在瓶颈和推进方向等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调研组提出,要以重大项目牵引推进集群发展,加快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为建设制造业强省奠定基础;立足企业优势,深耕细分领域,加快超高清视频在医疗影像、文化教育、安防应急、工业制造、广播电视等行业广泛应用,为广东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坚实支撑。

  见实效 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

  广东省政协第十三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围绕“大力促进产业强县,扎实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议政;到河源,深入种植基地、产业园区、环保企业一线开展专题调研;到惠州,深入乡镇农村、产业园区和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开展专题调研……在助推“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方面,广东省政协拿出调查研究的看家本领,先后组织多次专题调研。

  在惠州博罗县,调研组先后前往长宁镇青云书室、大洞水库和福田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实地察看设施蓝莓项目、罗浮1号公路建设情况,听取博罗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情况汇报。

  在河源,调研组一行来到美林油茶示范基地,走进林间地头察看了解种苗改良、管护培育、精深加工等情况,在灯塔盆地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春沐源岭南生态小镇了解项目建设、产业引入、运营管理、配套服务等情况,在东源县综合资源利用中心和河源市污水处理厂了解设施建设、技术攻关、项目效益等情况。

  深入多个市县调研后,广东省政协专题调研组交出一份含金量十足的调研报告。报告指出,大力发展县域产业,是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做实“百千万工程”的重大举措。报告建议,以“产业强县”为先导,引领各地扎实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

  报告具体提到,一是进一步强化规划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防止县域产业发展重走老路旧路;二是始终紧抓工业立县“牛鼻子”,久久为功打造县域数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三是大力促进县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之以恒打造百亿级特色产业;四是全省统筹招商引资,优化县域营商环境;五是打好政策组合拳,全面支持县域百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六是完善新型帮扶合作机制,有序推进新一轮产业转移;七是深化县域城乡土地综合配套改革,为发展壮大县域产业增添动力和活力。

  谋思路 为湾区高质量发展建言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推进,省政协委员持续聚焦大湾区发展认真履职,积极建言。在今年省两会期间,广东省政协香港地区委员、广东省工商联常委陈丹丹提交相关提案,认为随着深港口岸有序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粤港两地商家正准备迎接新一轮消费热潮。为提振经济,她建议,粤港澳三地政府可鼓励引导辖区内企业和消费平台发行可在大湾区内跨境使用的电子消费券,并为民众跨境交通提供相应的补贴,加快促进三地民众流动。

  广东省政协香港地区委员、香港执业大律师吴英鹏则建议,香港委员要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在助力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要发挥香港地区委员对外联系的“桥梁”作用,团结带领香港各界、海外侨胞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8月1日,广东省政协港澳台委员会召开“助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今天机会难得,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来探讨。”在专题座谈会上,省政协副主席邓海光鼓励广大委员直言不讳说问题、群策群力献良策。

  “助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全方位的任务,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我们要重视区内的平衡发展,鼓励科技创新,加强区域间的合作,接轨国际。”省政协常委、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执行主席吴学明说。

  “与大湾区一路同行,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巨大的信心与切实的行动。”省政协常委、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少媚希望,大湾区的旧改政策能再往前多走一步,尝试更多破冰,速度要更快一些,政策更便捷一些,在全国率先走出大湾区的创新路径。

  “创建青年创业就业合作平台”是《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的五大任务之一。2022年8月,广东政协港澳青年人文交流基地在广州南沙揭牌。省政协常委,港澳台委员会副主任、香港广东青年总会主席、香港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山认为,搭建粤港澳三地青年交流交往平台有利于增进港澳青年对祖国的认同感。同时,他建议借助2025年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在大湾区举办的契机,以文、体、艺作为切入点,打造“大湾区青年季”,让青年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湾区故事,切实增强文化自信。

  “大湾区的建设,优势在港澳,空间在内地9个市。”邓海光表示,要了解中央对港澳和广东工作新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带头践行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引领和带动新一届港澳委员继续为大湾区建言献策、作出贡献。

  强影响 投身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8月15日,广东省政协联合民进广东省委员会,在广州南沙湿地公园举行了广东省关注海洋活动组委会成立活动。在活动现场,随着欢腾的鱼虾幼苗投放入水,“关注海洋活动组委会”也开启了它的重要使命——全面推动广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贡献蓝色力量。

  这是广东省政协继2021年牵头成立广东省关注森林活动组织委员会后,再一次牵头搭建生态“保护线”的具体行动,也是广东省政协打造“绿美广东·委员在行动”品牌的一次创新实践。

  在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方面,广东省政协一直不遗余力。去年12月,中共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通过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今年年初,广东省政协就把“以绿美广东为引领 打造高品质生态”议题列入年度协商计划,并成立调研组,结合打造“绿美广东·委员在行动”品牌和重点提案督办,赴河源、梅州等地市开展实地调研,委托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政协开展同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最终形成调研报告。

  报告显示,广东在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差距和不足。聚焦打造高品质生态,调研组从构建高标准生态格局、推进高效率生态治理、打造高质量生态环境、发展高赋值生态产业、培育高品位生态文化五个方面提出多项建议,包括及早筹划绿美广东升级版;建立健全社会资本参与机制,加快设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基金;探索推行排污权交易和水权交易、林业碳汇交易等区域性补偿机制;强化生态文化传承与创新等。

  8月14日,广东省政协还召开“以绿美广东为引领 打造高品质生态”专题协商会。林克庆在会上强调,要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优势,扎实开展“关注森林”“关注海洋”系列活动,努力打造“绿美广东·委员在行动”工作品牌,支持和鼓励委员特别是新设“环境资源界”委员深入一线和界别群众,做好宣传引导、解疑释惑等工作,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建设的良好氛围。要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围绕生态环保领域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持续开展协商议政,在助力打造广东高品质生态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在省政协的号召引领下,广大政协委员纷纷倾力投身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中交四航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惠明主动担当,在四航局南沙驻地挂牌成立了“省政协人资环委政协委员工作室”,并将其打造成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协商议政建言的平台;省政协委员、广东环科院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研究所所长张修玉常年奔走于生态防护研究一线,积累大量一手调研材料反映社情民意;省政协委员、广东东升控股集团总裁赖志光多年来致力于绿色产业发展,东升控股集团旗下的顺兴项目,入选了全国绿色高质量发展二十佳矿山和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

  撰写提案,参加调研,委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奉献力量,不断擦亮“绿美广东·委员在行动”品牌。

  对于进一步助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全国政协委员、民革省委会副主委、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熊水龙建议,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探索推行GDP与GEP双轨并行的评价考核体系,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基础数据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同时,统筹编制全省生态产业化指导意见与指南,有效指导生态产品科学化选址,明确负面清单、准入门槛、情景化使用指引和实施转化建议,助推生态产品服务效益最大化。

  “广东作为最早开展林业碳汇开发、交易的省份,具有先行先试的经验。”民进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琴建议,支持广州碳交所、深圳碳交所开展更多CCER(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交易,试点成立自愿减排交易中心、森林碳汇实验研究中心,积极探索构建生态发展保护区、森林资源生态价值的实现机制,同时探索开展红树林碳汇交易、海洋碳汇交易等,统筹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一线记录

提案建议得到落实 委员履职成就感油然而生

  广东是海洋大省,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7年位居全国前列,在全国海洋经济发展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做好海洋这篇大文章,对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意义重大。

  省政协委员钟金香是一名海洋科学技术人员,她把大部分时间都奉献给了海洋。为了摸清广东的海洋“家底”,她跑遍广东14座沿海城市、走过4100公里海岸线,还时常登上各种小岛勘查,其中不少还是无人岛。

  2022年,钟金香提出的《加快红树林保护修复,促进蓝碳生态系统建设》提案被确定为省政协人资环委督办的专题提案。随后,省政协人资环委与有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赴省内外开展实地调研,了解红树林保护修复经验、红树林碳汇研究进展与蓝碳交易案例,并就建立红树林蓝碳通量监测体系、开发蓝碳交易提出具体建议,助推广东蓝碳基础研究、省级蓝碳标准体系和交易细则建立等工作。今年,钟金香又跟随省政协“绿美广东”专题调研组再次探访红树林,江门、阳江等市的红树林示范区建设工作让她深感欣慰。

  “去年提出的一些问题,目前已经得到解决,比如对红树林造林奖励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推动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建设等。”看到提案建议逐渐得到落实,通过委员履职为广东省海洋事业贡献力量,钟金香的成就感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