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深入考察广东这个县,省政协调研组发现了什么?

2023-12-18 09:57:00 来源:南方+客户端

  12月14日至15日,省政协调研组到惠州市博罗县,围绕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结合定点联系市县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分析当地县域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实际情况,研究改进提升方案。

  为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今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了省领导同志定点联系市、县工作方案,省直机关及有关单位组团纵向帮扶支持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

  根据上述文件,省政协主要领导定点联系惠州市和博罗县。省政协办公厅、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组团结对帮扶惠州市博罗县,第一轮帮扶工作期限为2023年至2026年。

  罗浮锥山地公园。

罗浮锥山地公园

  临近年末,博罗县的重点产业平台建设进度如何?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还面临哪些需要协调解决的困难?

  为掌握实际情况、找准帮扶工作切入口,省政协组成调研组,邀请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其他纵向帮扶单位有关负责人一道,用一天半时间到博罗县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七彩虹AI科技园、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园洲片区和石湾起步区、石湾镇“百千万工程”指挥部(智慧城镇管理指挥中心)、罗浮锥山地公园、罗浮山站、罗浮1号公路等7个考察点,了解当地推进“百千万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部署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石湾片区。

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石湾片区

  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是惠州市重点打造的千亿级产业园区之一,为“一园两区”,分布在博罗县石湾镇和园洲镇,其中园洲片区与东莞松山湖东部工业园一江之隔,地理位置优越。在园洲片区和石湾起步区建设现场,只见大片土地已经平整完毕,不远处一幢幢新型工业厂房正在加紧建设。期间,调研组还走进江丰电子泛半导体材料产业园项目厂房,与企业负责人交流,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市场前景、发展布局等情况,并实地察看产品生产流程。

  据介绍,园洲片区以新能源为主导,重点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储能等产业,已落户项目21宗,总投资超100亿元,年产值达200亿元;石湾片区将以新材料产业为主导,重点发展先进金属材料加工、精密配件、智能制造等产业。

  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交通区位示意图。

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交通区位示意图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博罗县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并现场交流调研情况。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博罗地区生产总值589.83亿元,增长5.1%。另据初步统计,1—11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484.49亿元,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487.53亿元,增长8.8%;工业投资223.55亿元,增长20.4%。

  调研组认为,博罗县域高质量发展基础扎实、势头良好,是全省县域经济的“排头兵”。但在发展过程中,仍需重视做好相关规划工作,谋定而后动,推动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

  罗浮山站。

罗浮山站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建议,博罗县可以学习从化等地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经验,积极申报省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以此为抓手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同时,聚焦打造数字化、绿色低碳的智能制造产业,寻找吸引更多链主企业到博罗投资,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把产业做大做强。

  省政协港澳台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委计划组织港澳委员到博罗开展考察投资活动,积极向港澳委员和港澳知名人士推介惠州、推介博罗,同时在有需要时协助配合博罗赴港澳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引导在内地投资的港澳企业到博罗寻找发展空间。

  省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博罗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找准定位,按照建设一流湾区的标准优先做好城市规划、产业规划,并逐步通过腾挪置换的方式,为城市发展腾出空间。要做好产业研究,明确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并细化产业链,从而做到精准招商、择优招商。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加大教育、医疗等民生投入建设力度,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