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粤乐长闻——广东音乐沙龙汇报演出”在红线女艺术中心成功举办

2023-12-21 15:37:09 来源:南方网

  12月20日晚,由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红线女艺术中心、广州粤剧院联合主办的“粤乐长闻——广东音乐沙龙汇报演出”在红线女艺术中心成功举办。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覃卫东等嘉宾出席,省政协副秘书长岑靖出席并致辞。

wps_doc_2.jpeg

  广东音乐,是流行于珠江三角洲广府方言区的传统丝竹乐种,是具有鲜明地域色彩的汉族音乐,与粤剧、岭南画派并称为“岭南三大艺术瑰宝”。本次活动集中演出了广东音乐、粤剧的经典之作,由国家一级演奏员、胡琴演奏家黄江琴,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嘉宜,国家二级演员、广州红豆粤剧团团长陈振江,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中提琴/小提琴演奏家姜瑞娟,广州大学艺术实践中心副主任、单簧管演奏家郎逸峰,广州音乐家协会钢琴委员会委员、钢琴演奏家韩梦阳等艺术家出演,为200多位观众带来了一场艺术盛宴。

wps_doc_0.jpeg

  省政协副秘书长岑靖在致辞讲话中表示,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由广东省政协发起成立和主管,是拓展广东省政协工作的联系面的重要工作部署。近年来,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联合社会力量,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双创”方针,正确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坚持办好“粤剧文化广场”活动,普及演出达1600场。同时,基金会积极推动粤剧“破圈”,拓展观众的圈层,以及粤剧文化惠民面。2020年基金会与广东粤剧院合作的“粤动华夏”一一珠江新城粤剧快闪活动,2022年基金会与海燕电子出版社合作的有声教材《粤语正音入门》,2023年初与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合作的粤剧猫IP形象设计大赛活动,社会反响良好,激发更多青年人学习粤剧、热爱粤剧、传承粤剧,以使“南国红豆”焕发青春活力。

  岑靖指出,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与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粤剧猫”IP形象设计大赛与红线女艺术中心合办的“粤·剧——美术征集作品展”,近日亮相第十届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展览使得东盟的友人对粤剧艺术有所认识,得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年轻人热烈关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伟力。

wps_doc_1.jpeg

  “粤乐长闻——广东音乐沙龙”从2023年5月起每月一期,此前已经举办了七期活动,社会反响良好,成为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保护和发扬广东音乐非遗文化的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