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兆:以创新为抓手 助力经济“稳中求进”

2022-03-01 16:35:55 来源:南方网

  “创新,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白云电器董事长胡德兆接受南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人才创新,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稳中求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他鼓励广大企业家做深做优企业护城河,增强市场核心竞争优势,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构建和“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更好抢抓发展机遇。

  图为胡德兆委员。

  坚持创新驱动

  推动制造业转向“技术密集型”

  当前,全球疫情持续变化,国际局势严峻复杂,国内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压力。胡德兆表示,制造业是国家经济的主导产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坚持创新驱动,推进制造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型升级,这是稳中求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广东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多项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加大企业创新普惠性支持,多举措促进创新要素流动,保障实现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南粤大地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强劲,各产业转型升级的脚步明显加快。对此,胡德兆深有感触:“以白云电器为例,我们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实施数字化工厂智能制造项目,探索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转型为‘产品+服务’电力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取得了良好成效。”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如何走?胡德兆表示,应加快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网络升级,同时做好传统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他特别提到,要重点孵化和培育国家工业软件项目,提升国产工业软件水平,解决这一领域“卡脖子”的问题。

  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转化应用也是胡德兆的关注点。他建议,聚焦国内外跨国公司实验室、特色学院、独立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以及技术转移和科技服务机构,支持学院、学会、学派、企业实验室等科研共同体发展,引导创新资源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倾斜,全面增强源头创新能力。

  完善体制机制

  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近年来,广东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有力推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胡德兆建议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各类资本、人才等创新资源发挥效用的制度环境,营造更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落实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切实提高要素质量和配置效率。“要立足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进一步通过体制与机制创新,加快大湾区的资源整合,实现整个区域内各种要素的自由流动,实现高度开放并与国际接轨。”

  胡德兆高度肯定广东培育发展二十个战略产业集群这一政策举措,认为应进一步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构建全链条服务体系及服务平台,促进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协同推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实现从“产业集群”向“科技集群”的转变,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

  “高质量发展还必须要有高质量的人才队伍。”胡德兆认为,创新人才培育体制机制同样不可忽视,要不断健全产教融合体系,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方面予以更多政策支持,保证大湾区的各类人才供给。

  关于企业家应如何应对新变化、新作为,胡德兆建议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创新经营管理工具,着力做好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他表示,企业家不能等靠要,只有不断修炼“内功”,不断提高适应环境的能力,保持市场竞争核心优势,才能更好把握“十四五”规划实施的时代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