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传坚:为中医药发展奔走,为患者群体发声

2022-03-01 17:13:17 来源:广州日报

  全国两会在即,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广东省委副主委、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在广州接受了记者采访。

  卢传坚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医卫界90名委员中唯一来自广东省的委员。作为一名来自广东的中医皮肤病专家,她围绕中医药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家乡健康产业发展以及患者群体保障的民生热点问题,广泛听取医患、药企等领域的群众心声诉求,积极建言。

  在过去四年的建言得到充分采纳的基础上,卢传坚透露,今年将带来三个新的提案,继续围绕疫情防控、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医药学术传承等主题发声。

  “看到自己的建议被迅速采纳落地,为中医药的发展贡献了力量,也让患者群体得到切实的获益,感到特别开心、自豪。”卢传坚说。

  卢传坚接受记者采访

  锲而不舍为中药新药审批改革建言

  在履职的过程中,卢传坚有种“韧劲”,敢于直视困难,锲而不舍。围绕国家中药新药审评审批制度亟需改革的难点,她连续4年层层递进,提出改革建议。

  “到底是什么制约了中药新药的研发和临床转化?企业的积极性如何激发?什么样的审评审批标准才切合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实际?”为了让自己的建议更贴近实际,更有可操作性,她走访了很多医院和企业,从医患需求、企业困惑等多层面了解一线的诉求,得到了很多素材,最终成为提案建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

  2018年,卢传坚提交了关于“落实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措施,促进临床试验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提案;

  2020年,又针对新版《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征求意见稿)》等几份文件提出关于“健全中药新药注册审评体系,推动现代创新中药研发”的建议;

  去年,则关注到2020年新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和《中药注册分类和申报资料要求》已改变了原有中药注册分类的模式,明确将中药注册按照中药创新药、中药改良型新药、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同名同方药等进行分类,欢欣鼓舞之余,她提交了“完善符合中药特点的注册管理制度和技术评价体系”的提案,建议完善中药复方临床疗效的指标体系、出台人用经验证据指导性文件等。目前提案办理部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采纳了这些建议并予以回应。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我见证了国家中药新药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和完善的过程。连续4年对此提出意见和建议,不断反馈不断完善,深刻感受到一项制度从建立到完善需要不断深入、细化,才能实现螺旋式上升以臻完善。”卢传坚深有感触地说。

  作为中医皮肤病专家,卢传坚坚持在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同时倾听他们的心声诉求

  广东中医药产业发展

  要用好地缘和政策优势

  2016年2月,《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印发,在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2018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卢传坚,紧跟中央战略部署的推进深化,连续几年思考、关注中医药传承创新和产业发展,呼吁优化中医药发展环境、重视中医药科技创新、将中医药常规纳入国家传染病防控体系等。

  去年,卢传坚的提案《以贯彻落实28条措施为契机,助推中医药跨越式发展》荣获全国政协2021年度好提案,她由此应邀出席了去年11月26日的全国政协双周会,在会上继续就如何“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提出建议,卢传坚坦言,这对自己是一种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卢传坚提到,科技创新才能够引领发展,希望各级科技立项能加大中医药投入的占比,目前的科学研究领域中,现代医学和中医药学的投入差距还是很大的;同时也希望能够建立一些中医药原创研究的专项和平台的支撑。除此之外,她透露,今年响应国家对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发展要求,会继续关注相关议题,在名中医学术传承、临床科研信息共享等方面进一步提出建言。

  对于自己的家乡广东,目前广东正在推动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如何实现新的突破发展,进一步打造广东中药领域国际竞争新优势?

  卢传坚建议,要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和利用、促进中药材种植养殖业绿色发展、促进中药工业转型升级。同时还要用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政策优势,加快开放创新,为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更要做强产业平台,加快项目孵化,提升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还应探索构筑科学化、标准化体系,逐步形成中医药产业国际影响力。

  履职感言:

  最开心为患者争取到实实在在的获益

  作为一名中医药从业人员、一名医生,卢传坚积极地为中医药发展奔走,也为患者群体发声。她积极到药企调研,听取新药研发生产过程中企业的困惑,还听取了广大患者的心声。

  卢传坚分享说,在履职的过程中,最高兴就是看到自己的建言被采纳落地,为患者群体争取到实实在在的获益。作为一名皮肤病专家,她在临床中对众多慢性皮肤病患者的病痛和困惑感同身受,不少需要长期治疗的患者深受病痛折磨之余,生活工作学习受到影响,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的双重困扰不堪重负。

  “这些患者反复就医、影响工作学习,还总担心承受异样的眼光,很需要社会的关怀。不仅是经济上的负担需要缓解,我更希望的是中西医结合的规范诊治方案能够得到支持、患者群体能够得到关注。”

  围绕慢性皮肤病患者解除病患回归社会的呼声,她连续3年提交提案,去年提案《关注慢性皮肤病患者诉求,提升慢性皮肤病医疗保障水平》更是得到11名委员的联名附议,相关建议的采纳落实给广大患者带来福音。

  目前,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慢性皮肤病治疗药品,特别是患者急需的新特药品不断增加,多轮医保谈判后相关药物和生物制剂大幅降价纳入目录,这些临床治疗效果好的药物应用到临床治疗,大大改善了银屑病、特应性皮炎等慢性皮肤病患者的治疗状况,极大鼓舞了患者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

  14日,两位病友代表特地带着锦旗来到广东省中医院,感谢卢传坚为这个群体发声,使他们的困境得到更广泛的社会关注。

  “卢委员不但作为医生为我们看病,还呼吁提高医疗保障,呼吁社会关注这个群体,让我们不仅仅大幅度减轻了经济负担,长期看得起病,更是感受到国家社会、党和政府的温暖,不再自卑,不再觉得是少数人在抱团取暖,就更有信心坚持治疗、积极让生活走上正轨,以后可以好好工作,为社会做贡献。”病友代表王先生由衷地说。

  【履职情况】

  自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卢传坚始终围绕医疗卫生领域的关键问题、中医药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部署以及民生热点问题,广泛深入开展社情民意调研,积极建言资政,努力发挥全国政协委员的作用,为推动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2018-2021年在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共提交独立提案16件,联名提案10多件,其中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1件,荣获全国政协2021年度好提案1件。提案得到相关部门认同和采纳的同时,引起全社会和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共鸣。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