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权科:让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形成“联动效应”

2022-03-01 17:21:09 来源:南方杂志

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

  港珠澳大桥跨越伶仃洋,东接香港特别行政区,西接广东省珠海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总长约55公里,是“一国两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大桥开通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鼓励大桥建设者们“重整行装再出发,继续攀登新的高峰”“用好管好大桥,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者,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始终关注着粤港澳大湾区里的每座桥、每条路。

  “去年我提出的《关于优化建筑工程招标方法及工程款支付的提案》《关于支持货车北斗ETC发展的提案》分别得到了国家住建部、交通运输部的回复落实。”履职这些年,苏权科把这些关切都转化成了一篇篇的提案建议,让“金点子”从纸上落到了地上。

  在苏权科看来,“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的建设,为粤港澳三地的交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促进了粤港澳大湾区各项资源要素的便利流通。数据显示,港珠澳大桥开通三周年之时海关进出口货值已突破3300亿元。

  
将经验运用到湾区其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当中
  “我们正在以港珠澳大桥为样本,采用最新技术,实现大桥的数字化、智能化运维管理,让管控更加科学、智慧、有效。”苏权科表示,在港珠澳大桥建设过程中,形成了诸多建设、技术以及管理运维经验,这些经验都能运用到粤港澳大湾区其他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当中。

  港珠澳大桥是重大跨海交通基础设施典型工程,集桥、岛、隧等多结构系统于一体,工程体量庞大,技术体系复杂;进入运营阶段,大桥除了面临普遍存在的设施监测感知不足和传统维养技术瓶颈外,还因处于外海高温高湿高盐严酷环境和跨境口岸限定管理区,依靠目前常规的运维技术,维养成本高、效率低。

  苏权科表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达成运营世界级品牌的目标,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牵头开展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港珠澳大桥智能化运维技术集成应用”(简称“智能化运维项目”)科研攻关工作。研究成果将在港珠澳大桥取得成功应用的基础上,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交通基础设施进行转化推广。

  智能化运维项目在传统土木工程技术领域引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重点完成设备研发、结构评估、结构耐久性、资产管理、智能交通、应急管理、数据标准、5G北斗、系统集成九大核心技术攻关任务,构建基于数字孪生的智能化运维数据标准及技术方法体系,建立物理大桥对应的“数字港珠澳大桥”,打造世界一流的跨海集群设施智能化运维平台。

  “智能化运维项目可以实现设施运行状态的全息感知、精确评估、快速维护和主动管控,提升设施服役性能,延长使用寿命,降低运维成本,保障运行安全,提高运营服务质量。”苏权科说。

  
同一个湾区、同一个标准
  在苏权科看来,广东要充分发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带动和引领作用。

  比如,像港珠澳大桥这样的重大工程不仅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还带来了更多的技术创新,带来了产业链的全面升级换代。比如促进材料、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产业技术能力已经辐射到十几个国家,大大提升了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的国际影响和竞争力。

  苏权科建议,未来可以建立粤港澳大湾区跨海跨江大桥联盟,让粤港澳大湾区内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形成“联动效应”,并实现智能化交通网络和运维数据的共享,形成同一个湾区、同一个标准的新局面。

  今年,苏权科继续聚焦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形成了《关于制定我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运营标准,提升安全运营保障能力的提案》《关于提升港珠澳大桥科学、体育、文旅价值的提案》等建议。

  在《关于制定我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运营标准,提升安全运营保障能力的提案》中,苏权科建议制定系统、科学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运营规程,建立安全运营评价体系与评价标准,加强安全运营第三方机构评价,探索运营主体认证工作,有效实施安全运营监管。

  此外,苏权科建议进一步挖掘港珠澳大桥在科学、体育、文旅等方面的价值,对促进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比如在珠海建设国家级桥梁博物馆及交通科技小镇、打造连通粤港澳的海上国际马拉松品牌、打造港珠澳大桥海上户外经典音乐会品牌等。


来源:南方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