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晓明:关注“老”问题,鼓励生育不能靠短期刺激

2022-03-01 17:25:06 来源:南方杂志

  今年全国两会,鲁晓明又提“老”问题。

  自2018年担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他就跟老龄化的问题“杠”上了。从建议立法保护老年人平等就业,到完善多元老年保障制度,鲁晓明还提交了将“积极老龄化”确定为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基本国策的提案,获国家卫生健康委答复。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并写入“十四五”规划。

  今年,鲁晓明又带来两项与老龄化相关的提案,他在接受《南方》杂志记者专访时说:“我作为委员履职这几年,不管是关注老龄化问题,还是一些相关的提案,归根到底是关注民生。”他认为当前人口结构面临优化,主要是人口出生率太低,但是生育意愿不应该单纯依靠短期刺激,而是要从观念、机制上着手,形成渐进性的、科学性的人口政策。

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鲁晓明带来两项与老龄化相关的提案。

  
  
呼吁重视老龄化


  “老龄化是未来中国在人口年龄结构方面的最大国情,也是我们最为严峻的社会考验,因此应该因应老龄化作相应筹划,适应老龄社会的需要。”为此,鲁晓明作为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民建会员,2018年牵头成立了老龄化社会法制问题研究院,对老龄化社会可能出现的老年人就业、养老、福利保障等问题,进行全方面的研究,尤其对相应法律的修改和完善进行研究。

  为什么我国的老龄化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鲁晓明认为这根本上是由于我国的老龄化形势严峻。我国老年人口规模位居世界第一。过去几十年的少子化让人口增长呈断崖式下降,以前我国一年净增人口1000多万,但随着出生率连年下降,新生儿出生逐年减少,去年全国人口增长仅48万。老年人多而年轻人少,代际人口失衡;同时中国属于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相应的社会保障还未齐全,“未富先老”带来很大的压力。

  “我们国家在2001年初开始进入老龄化阶段,广东可能对此感受不明显,因为广东是全国年轻人占比最高的省份之一,但是很多地方的老龄化问题已经非常严重。老龄化社会面临的重要问题就是,社会赡养负担压力加大,社会内生的消费能力和创新能力不足。”因此,鲁晓明通过深入调研和研讨,提出系列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议。

  
积极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
  鲁晓明建议,要从多方面构建老有所为的制度体系。要在反对年龄歧视上给出明确规定,完善老年人就业制度;对于老年人参与社会的各项权利也应予以保障,构建老年人社会参与制度,制定《老年教育促进法》,为老年人发展提供制度支持。

  近年来,在鲁晓明等委员的呼吁下,社会对老龄化问题的重视不断提高,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到国家战略。

  “作为政协委员,一方面要调研听取民声,把民意以参政资政的方式提交给大会;另一方面也是把社会发展的趋势和国家的工作向民众传达,凝聚社会共识。”鲁晓明坦言,履职更多的是做好“纽带”作用,今年他拟提交《关于加快发展老年教育的提案》《关于组建老龄事务部的提案》,致力于有针对性地解决老龄化面对的一些问题。

  
  
鼓励生育意愿需要久久为功
  中国目前面临人口代际失衡问题,一端是人口老龄化加速,另一端则是生育率的降低。

  “国家在2021年放开三胎生育政策,是一项很英明的决策。但是像当前一个高消费、高压力的社会环境下,生育意愿不足,是困扰我国社会的又一个难题。”鲁晓明分析,生育意愿与社会保障、妇女权益、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紧密关联,目前国家推行了中小学教育托管政策,在加强医疗保障方面也推出了配套支持政策,这些都产生了一定的效果。

  但是他个人认为,合理的人口结构有赖于生育意愿的转变。培育成熟理性的生育意愿需要久久为功,不能靠短期刺激。

  “其实我不太赞同说刺激生育,我很反对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不能够前一阶段严格控制人口增长,后一阶段就不断刺激人口增长,如果这样的话就会导致人口遽增遽减,产生新的问题,到我们后代的时候又会导致人口年龄结构的严重失衡。”鲁晓明认为,人口政策应该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生育一放开就变成强力去推也不行,重在怎么培育一种科学的均衡适龄生育理念。只有全社会关注生育中遇到的民生问题,在生育、住房、教育上的成本得以控制,生育意愿才能得到更好的释放。

来源:南方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