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荣:建议为粤港澳科研物资跨境流动开辟通关“绿色通道”

2023-03-06 09:44:05 来源:广州日报

  促进粤港澳产学研融合发展,对于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深化粤港澳区域制度融合及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王荣为促进粤港澳产学研融合发展助力“双区”建设提出建议,涉及顶层设计、要素资源、基础设施、金融支持等方面。

  组建“粤港澳产学研协同发展领导小组”

  当前,粤港澳三地已初步建立科技合作机制,但由于三地高层次协调机制尚未形成,且围绕创新协同的利益统筹机制、创新资源分配机制、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尚未完善,粤港澳跨境创新合作项目往往难以落地。

  对此,建议提出,完善粤港澳产学研融合顶层设计,包括建立高级别协调机制,构建合理的利益协同机制,完善创新资源配置引导机制及知识产权保护联动机制。如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之下,组建“粤港澳产学研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大湾区内知识产权保护新机制,实现立案互认、证据互认、联合执法。

  在合作机制上,鼓励粤港澳创新主体围绕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四链”开展科技创新领域产学研合作,探索创新协同新路径。同时,打造新型跨境科创载体,完善产学研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力争将更多重点实验室、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研发中心向粤港澳大湾区布局

  近年来,粤港澳已在人才、资金等创新资源流动共享实现一定突破,但港澳高校和研究机构向大湾区转运科研设备需通过进出口程序,科研仪器和样品需要按照新设备价格收取相应关税,且科研人员目前面临跨境参与国家项目只能作为外围顾问等问题。

  如何进一步推动创新要素资源自由流动?建议中提及,要促进科技资源与科研人员两方面的跨境流动。一方面,争取相关政策支持,畅通科研物资跨境流动,明确规定对科研物资免税并开辟通关“绿色通道”,推动科技创新资源信息开放共享,打通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信息互通渠道。另一方面,探索对港澳科研人员实施个人所得税退税政策或财政补贴政策,对港澳居民转换工作地域时可保留原养老保险关系及所积累的养老保险受益值,鼓励科研人员跨境自由流动。

  对于粤港澳产学研基础设施的建设的加强,既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资源布局,向科技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争取政策支持,与北京、上海等科技中心城市加强合作,力争将更多重点实验室、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研发中心向粤港澳大湾区布局。也要完善粤港澳产学研合作空间建设,加快大湾区人工智能、5G网络及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布局,统筹推动横琴、河套、前海、南沙等产学研重点合作区围绕产业优势布局科技基础设施。

  对于进一步加强粤港澳产学研合作的金融支持,则需要完善创新资金跨境流动机制,推动粤港澳科技金融联动发展,打造服务粤港澳创新的统一金融市场。比如,进一步放宽财政科研资金的跨境使用,设立科技类创投基金跨境绿色通道,探索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各片区试点资本项目可兑换,促进科技资金跨境双向流动。同时,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筹建,探索大湾区科技保险、科技金融租赁等创新型金融机构设立,建立三地科技企业征信评估查询通道,推动跨境金融服务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