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竹青:从小切口推动解决民生烦心事

2023-03-08 10:11:48 来源:南方日报

  “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首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我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将力争在这5年交出一份合格的履职答卷。”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后,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鹏信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董事长聂竹青激动地说。

  聂竹青曾任两届广东省政协委员、两届深圳市政协委员,履职经验丰富,经常从小切口关注和推动解决民生烦心事。他表示,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将不断开阔视野,切实深入调查研究,以更大的责任心履职尽责,倾听一线声音,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热点问题建言献策。

  碰撞交流 细心打磨提案

  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前夕,聂竹青在北京参加新任委员学习培训,为更好履职做准备。

  “全国政协委员既是一份荣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聂竹青说。“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培训期间,他不断强化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的认识,拓宽履职思路,对于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全国政协委员有了更深的体悟。

  “我们要保持敏锐嗅觉,紧密联系群众,时刻关注社情民意,从一线了解真正的问题,让提案接地气;要以深入调研和认真思考为基础,倾听各方声音,把问题和建议提到点子上,才能最大程度发挥提案的积极作用。”对于接下来的履职,聂竹青信心满满。

  聂竹青透露,培训期间他继续推敲打磨提案。他今年的提案之一是关注如何盘活央企国企闲置资产。在和部分来自央企国企的全国政协委员交流后,他对提案中的闲置资产类型进行了细分,同时补充完善了有关建议。

  “与大家的交流碰撞带给我很多启发。”聂竹青说,希望自己的提案能够助力深化国企改革,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关注民生 让提案接地气

  在各级政协组织履职的过程中,聂竹青始终关注民生话题。他善于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发现线索,并开展一线走访和深入调研,形成提案。

  例如,他曾关注到,公共机构停车场在下班后空置率较高,而周边小区却存在晚间停车难的问题。为此,他提交关于在公共机构停车场实行错峰停车的提案,得到积极回应,如今越来越多的公共机构停车场向社会开放;针对高空坠物现象,他建议在小区里安装摄像头仰拍楼体,不仅能够监控有脱落迹象的墙体,还能帮助快速定位坠物源头。

  此外,强化网约车管理、完善房屋租赁管理、健全食品溯源体系建设、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等,聂竹青这些接地气的提案先后多次获得表彰。

  今年参加全国政协会议,聂竹青继续将目光对准民生话题,计划提交高速公路实行春运潮汐车道、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以及提升乡村医疗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等提案。

  “每年春运期间,部分高速路段堵车问题严重。深圳等城市在市内道路实行潮汐车道,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早晚高峰交通压力。”聂竹青受此启发,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提出建议,可探索春运期间在高速公路实行潮汐车道,以最小成本、最大程度释放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缓解拥堵,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此外,他还建议将医疗资源下沉,提升乡村卫生院的医疗水平,强化村卫生室与乡镇卫生院一体化协调发展,带动村卫生室的水平提升。

  记者手记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这是聂竹青在采访中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从湖北来到广东近30年,聂竹青在深圳完成了从“打工仔”到创业者的转变,这样的经历使他在成为政协委员后以更强的责任心关心国家大事和社会民生。

  聂竹青时刻将履职记在心上,到各地出差时,他也不忘抓住机会深入调研。他的提案往往从小切口入手,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出可操作性强的建议。

  在他看来,政协委员可以通过履职尽责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推动解决一些需多方力量协同的难点问题,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