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洁: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科技人才、治理人才力量加持

2023-03-08 11:23:16 来源:广州日报

  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人才振兴模式,乡村人才数量稳步增长,能力逐步提升,但乡村治理人才服务意识有待加强,农业农村科技人才转化能力不足,农村仍存在引才难、留才难、用才难等现象。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高洁多次前往广东省梅州市调研,今年她带来了乡村振兴中人才建设相关的提案,“我们不仅要关注怎么把人才引进来,更要关注怎么把人才留住、把人才用好。”

  高洁在提案中表示,要通过建立健全乡村人才培养开发机制、发挥职业教育对人才振兴的“助推器”作用、构建更加科学的综合评价和分类评价体系、推广广东乡村工匠职称评审做法等方式探索机制创新,充分释放人才活力。

  “我们可以通过整合政校行企等多方资源,建立乡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引导合作社成员、从事农业人员积极参与农技提升培训,设置乡村人才培训计划,通过‘校村’‘产教’融合,打造‘田间学院’。”高洁认为,科学的评价体系对于人才激励至关重要,为此她提出开展第三方评价,综合运用资金、政策和技术支撑等措施,创新乡村人才激励机制。同时,也可以考虑推广广东乡村工匠职称评审做法,探索将技术标准、专题报告、发展规划、技术方案等视同论文业绩的职称评审改革。

  在优化服务环境方面,高洁提出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在乡村人才子女教育、医疗服务、养老保障等方面给予相应政策支持,解决乡村人才后顾之忧;增加乡村创业就业机会,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发展特色产业,创造性增加就业岗位,增强乡村的人才吸引力;健全乡村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高水平创业指导队伍。

  在高洁看来,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科技人才、治理人才的加持,她也将目光放在了人才培养渠道上。高洁建议,加快培养农业领域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强化本土人才的基础作用;加大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分类培训,推进新型职业农民、高素质农民培育,建立完善各级乡村人才智库和乡村人才储备力量。

  如何加大人才的引进力度,增加乡村对人才的吸引力?高洁提出通过政策红利、资金加持等方式吸引大学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深入推行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积极引进农业技术推广员、农业职业经理人、农村电子商务师等各类复合型人才。“新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不可忽视,制订新乡贤引才政策,实施‘乡贤回归’工程,推动新乡贤以资源返乡、影响力返乡、技术返乡、智力返乡、资金返乡等方式,参与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高洁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