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鼎健:鼓励民企做好就业“稳定器”

2023-03-09 09:55:07 来源:新快报

  “我印象最深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展现了政府要让经济回稳的决心。”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在与新快报记者分享参加全国两会的心得时如是说。

  今年两会,朱鼎健带去4份提案,其中1份关注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方面,另外3份关注文旅产业发展以及海南自贸港专业服务市场开放水平。为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朱鼎健建议在财政补贴、低息人才贷款、税收返还、设立稳岗补助基金四个方面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让其稳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建议扩大补贴鼓励大型民企吸纳就业

  朱鼎健列举了一组数据——2022年下半年,民营企业数量已达4701.1万户,占全国企业总量93.3%,其中涌现了一批大规模、大体量的企业集团,民营企业整体贡献了我国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

  朱鼎健认为,展望未来,民营企业在增加就业和吸纳就业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民营企业在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稳定器”作用。因此,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统一指导意见,各地政府有关部门参照制定具体政策,对招用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民营企业给予财政补贴鼓励政策。

  朱鼎健告诉新快报记者,2022年国家人社部等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提出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可以享受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补贴。目前已出台的补贴政策主要针对中小微企业,大型民营企业没有被列入补贴范围。他认为,大型民企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体量更大,因此他建议,由国家有关部委出台统一的指导意见,扩大享受补贴政策的企业适用范围,同时延长补贴年限。

  此外,他还建议金融机构对持续稳定吸纳高校毕业生的企业给予低息人才贷款优惠,这类贷款不需要进行资产抵押,而是审核企业持续多年招用高校毕业生的年度记录和实际支出等指标,直接放贷。

  建议促进文旅消费助力国家扩大内需

  朱鼎健今年有2份提案涉及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其中,在消费层面,朱鼎健建议,开展文旅消费促进行动,助力国家扩大内需。

  在朱鼎健看来,文旅行业与广大群众的生活福祉密切相关,国内旅游市场在今年春节呈现出明显复苏信号,说明文化旅游是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消费需求。朱鼎健建议,指导各地政府发放专项文旅消费券,利用消费券做好引导,鼓励民众“走向远方”,激活全国文旅市场。对消费券跨省、跨市区流通使用进行研究、试点,鼓励各地方政府联合发放跨区域的文旅消费券。同时,可研究发放交通补贴+文旅消费“捆绑式”的券种,促进“跨市游”“跨省游”。

  针对旅游产业本身,朱鼎健建议有关政府部门积极研究旅游景区当前发展和经营面临的问题,通过积极的财政、金融政策与灵活的税收调节,支持景区在项目内容和活动上升级迭代,促进景区产业走出低谷,实现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朱鼎健认为,研究积极的财政扶持政策,鼓励景区产业升级,增加内容,创新场景,增添魅力;通过税收减免、税收灵活调节等政策,给景区释放资金,用于恢复发展;鼓励景区通过多种方式恢复吸引国际游客、过夜游客,增加人流,政府部门给予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