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小敏:让非遗戏曲更好“走出去” 高质量传承下去

2023-03-09 09:59:58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承载着千年来无数中华儿女深厚情感和集体记忆。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带来了深化推进非遗戏曲世界巡演推广以及构建青少年戏曲普及高质量发展体系的建议。她建议,建立非遗戏曲世界巡演推广交流机制,推动中国戏曲稳步踏上站稳在世界艺术舞台的位置,更好“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

  走向世界 精选剧目定期在世界范围内开展巡演

  在曾小敏看来,昆曲、粤剧、藏戏、京剧等四个具代表性的剧种先后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文化价值得到世界人民的认可,在国际文化交流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受限于各种客观因素,中国戏曲界在开展国际交流工作方面存在缺乏整体规划,交流活动碎片化等问题,中国戏曲的文化交流功能未能得到全面充分发挥。”

  为此,她建议,建立非遗戏曲世界巡演推广交流机制,全盘考量,高屋建瓴,推动中国戏曲稳步踏上站稳在世界艺术舞台的位置,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以艺术促进交流、凝聚共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曾小敏提出,要从国家层面统筹推进,站在全国一盘棋的高度,布局谋划,组织实施,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对外交流工作安排,制定以巡演为核心的文化交流工作计划,以国家级非遗剧种为主体,根据工作需要和各剧种的艺术特点,因地因时制宜精选演出剧目,定期在世界范围内开展巡演,并同步进行优秀戏曲电影的展映推广,增加传播力度。

  她还提出,要在进行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宣传推广的基础上,鼓励支持各剧种名家开设个人账号,宣传普及戏曲艺术,塑造提升中国戏曲形象,提高戏曲在国外的影响力与知名度,通过新科技新路径扩大中华传统文化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向更广泛的世界人民展现中华文化的自信和魅力。

  曾小敏还建议,要鼓励支持出口企业在产品设计中加入中国戏曲的文化元素,融入中华文化美好寓意,合理运用品牌营销方法,让这些“中国风”十足的生活用品能够畅销海内外,让国外群众不仅能够去看、去听、去体验中国戏曲,更能够在日常生活中买得到、用得着包含中国戏曲元素的产品,让中国戏曲成为世界的潮流元素。

  传承戏曲 构建青少年戏曲普及体系

  曾小敏还指出,目前戏曲进校园态势良好,但存在专业性不强、展现内容缺乏针对性以及活动形式单一等情况。为此,她建议构建青少年戏曲普及体系,高质量地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她建议,要制定戏曲进校园的标准,地方文化主管部门制定戏曲普及的资质和规范,牵头遴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院团承担戏曲普及任务,以政府采购的方式助推专业院团进校园等公益性活动的顺利开展,并通过绩效考核的方式,强化准入和退出机制,保证戏曲进校园的高质量。

  曾小敏还提出,要建立地方戏曲社会化考级基地。地方戏曲学习难度较高,学习投入较大,门槛较高,但对戏曲传承至关重要。她建议,各地政府对青少年学习戏曲给予更好的政策和更多的经费支持,有针对性地开设戏曲兴趣培训班,建立系统性、专业性的戏曲提高课程,培养专业化师资团队进行规范化教学,并通过公益性的戏曲社会化考级,让青少年参与者通过评定自身戏曲学习的艺术水平,提高艺术素质和建立学员自信,从而更好地推动戏曲的传承。

  曾小敏表示,从鼓励和吸引更多青少年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角度考虑,建议把政府主办的具有全国性影响力的青少年戏曲赛事,纳入“面向中小学认可的全国竞赛”名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