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美卿:确保民营企业平等获得资源要素

2023-03-10 09:52:32 来源:新快报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今年开始她的第三届政协委员任期。她今年向全国政协提交了三份提案,其中一份是关于提振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信心的建议。她希望自己的提案能够促进民营企业权益的保护,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长年关注民营经济发展的翟美卿认为,恢复民企信心,需要拿出实际行动,切实保护民营企业权益,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在提案中,翟美卿首先建议把针对民营经济的各种政策予以制度化、法治化,出台的措施必须以遵守法律制度为前提。将竞争中性、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制度上升至法律高度,对侵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行为的责任追究予以法律化。

  在打破垄断、放松管制、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翟美卿在提案中指出,当前“办照难”“办证难”等公共服务已不再是民企发展的痛点,取而代之的是市场竞争中与企业性质挂钩的行业准入、资质标准、产业补贴等不平等制度约束。她建议应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排查、系统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和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放竞争性业务,确保民营企业平等获得资源要素,形成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