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3-03-06 09:10:02 来源:南方日报

  “这份沉甸甸的报告中,一个个数字、一件件实事,无不贯穿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饱含着想民所想的真挚情怀,满怀着跨越赶超的坚定信心,令人为之振奋、备受鼓舞!”“报告对未来工作提出诸多有益建议,激励我们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现场聆听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简称“报告”)。

  伟大成就坚定必胜信心,宏伟目标激发奋进力量。大家纷纷表示,政协委员的身份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广泛汇聚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人民政协事业取得的新进展、展现的新气象,让大家切身感受到政协的力量、政协的作为。

  “报告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凝聚着多党合作的智慧力量,我们为此深感自豪。”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广东省委会主委阎武表示,他将倍加珍惜宝贵时间、倍加珍惜委员荣誉,以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宣传员、界别群众贴心人为履职目标,引领农工党广东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落实新时代新征程农工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履行职能、服务大局,推进自身建设、赓续优良传统”三大基本任务,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说,五年来,我们办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战胜了一系列风险挑战,展现了一个坚忍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在那些难忘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中,处处体现着人民政协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凝聚着人民政协不同凡响的重要贡献。“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充分运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优势,有效组织政协委员倾听民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以实际行动和履职成效,交出一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亮丽答卷,这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全国政协委员、佛山市政协副主席唐冬生表示,人民政协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议政,协商议题广泛,为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平台越大,责任越大。”唐冬生说,将努力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

  报告提到,过去五年,人民政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展望未来,委员们表示,要结合报告和自身工作实际,深入调研走访,积极建言献策。

  “对于全国政协委员这一新身份,我既感到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陈建飚说。在大量认真调研基础上,他今年将重点围绕推进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他建议,优化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发挥规划设计统筹引领作用;分类施策,优化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强化项目全流程管控力度;完善城市更新建设标准,加强创新前沿技术应用。

  将提案写在大地上。早在几个月前,全国政协委员、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志强就开始为今年的提案调研。他沿着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上下游,走访调研了广东、江苏、安徽等地多座城市,深入企业车间一线,听企业家讲痛点堵点,谈建议对策。“推动工业机器人在中高端领域实现国产化替代,是实现制造强国的关键突破口,也是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孙志强建议,尽快成立中国机器人协会,凝聚更多企业力量在供需两端同时发力,为国产机器人给予更强劲的技术支撑,创造更丰富的应用场景。

  “无调研,不提案。要想提出一个好提案,一定要深入调研,才能真正反映社情民意。”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院长周清说,她希望发挥专业优势,不断提升自身履职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今年,周清带来了建设一体化肿瘤诊疗服务体系的提案,让肿瘤患者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买好药。她建议,可通过建设医联体、一体化诊疗联盟、县域肿瘤中心等模式,让三级医院带动提升二级医院、省级医院带动提升县级医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认真做好凝聚共识增进团结工作

  民齐者强。报告提到,要认真做好凝聚共识增进团结工作,更好把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对此深有感触。他说,要创作更多反映美丽乡村的作品,并让艺术作品“走出去”,展现今日中国的生机与活力,凝聚更大共识,讲好中国故事。“艺术作品是通用的语言,作为政协委员,要通过艺术给基层群众传递快乐、幸福与爱,并在这种交流互动中凝聚大家共建美好家园的共识。”

  “过去五年,人民政协团结各族各界人士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本人作为其中一员,深度参与其中,深有感触,深受鼓舞。”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说,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她将继续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在履职中最大程度凝聚共识力量,不负时代使命,无愧委员担当。“我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资源,当好香港与内地互联互通的桥梁和纽带。特别是在青少年交流方面,我们将继续举办‘祈福集团·新时代青年创智发展计划’之京穗港台大学生实习交流活动等,进一步推动青年之间的沟通互动。”

  聆听报告后,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联席主席、祥祺集团主席陈红天对未来履职尽责方向有了更深认识。“我将一如既往发挥好凝聚共识、汇集民智、建言献策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凝心聚力,为推动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一份力量。”陈红天说,未来将组织更多两地人员交流活动,帮助更多香港企业、青年到内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