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荣在广州调研时强调:发挥战略性产业集群稳增长促转型重要作用

2022-06-01 19:13:42 来源:广东政协网

  6月1日,省政协主席王荣率调研组到广州市,走进产业园区和企业一线,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发挥战略性产业集群稳增长促转型重要作用,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广州黄埔区的华星光电t9项目现场机器轰隆、热火朝天,一条面向Micro-LED的氧化物面板高端生产线即将投产。王荣一行走进项目建设现场,与企业负责人及科研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发展规划、技术研发等情况。在视源电子第二产业园,王荣认真听取企业产品特点、应用领域、产业布局情况,勉励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高产业集聚程度,积极助力广州打造“全球显示之都”。

  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来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产业链涵盖了基础设施、电池电机等环节。王荣一行走进蔚来汽车科学城换电站和珍宝巴士充电站,详细了解新能源充电技术和智能充电站的研发应用状况。他强调,要持续深耕新能源汽车领域,瞄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前沿,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充电便利性和产品可靠性,推动产业持续向中高端迈进。

  王荣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化实施“1+1+9”工作部署,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稳中求进推动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为我省稳增长促转型、奋力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作出贡献。要强化政府引导推动作用,优化人才、土地、数据等重要要素资源的配置模式,加快构建政策完善、创新要素集聚、产业链完备的创新发展生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创造力。要充分发挥“链主”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融入供应链创新链,协调推动关键节点布局,构建优质企业梯次培育发展体系,切实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稳定性。要加快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联合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共同开展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以数字经济赋能产业提质增效。

  省政协领导袁宝成、温国辉、吴伟鹏,广州市政协主席李贻伟,部分省政协委员参加调研。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同志一同调研。

  (贡丹 邵启文 邓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