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广大政协委员把责任扛在肩上

2020-02-13 19:09:02 来源:本网原创稿件
  广大政协委员把责任扛在肩上
  齐心协力  共克时艰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提高政治站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统一思想和行动。”“发挥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担当作为。”“广泛凝聚共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汇集强大正能量。”1月31日,市政协发出《致全市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号召广大政协委员强化担当、做好表率,立足本职、发挥作用,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政协有倡议,委员见行动。市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或宣传引导,协助有关部门落实政策措施,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或深入一线,积极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或千方百计,多形式、多渠道募集物资,捐赠善款,戮力同心、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诠释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
  发挥医护专长  主动逆行奋战
  扶危度厄,医者担当;敬佑生命,大爱无疆。有那么一群人,在无情的疫情面前没有退缩,逆向而行。一个个白色的身姿矫健地奔赴疫情的最前线,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用实际行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疗界别的市政协委员连续作战,不曾休息。市政协常委、农工党市委会副主委、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周柯,马不停蹄地参与协调落实市人民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制定指引流程、加强人员培训、督导执行情况,积极配合市卫健局协调第九人民医院人员的调配,落实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工作,保障临床防护用品的供给,并协助做好我市援助湖北医疗队加入广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人员的安排工作。
  医院急诊科等科室处于抗新冠肺炎的最前沿,这些关键部门的医生直面被感染的风险,依然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在春节除夕的那天,当万家灯火、欢乐团聚的时候,市政协常委、民革东莞市委会副主委、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蓝光明却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简单的工作餐就是他的年夜饭。
  在众多白色逆行者的行列中,还有这样一支身着藏蓝制服的队伍显得格外显眼。他们对医疗机构的防控措施进行全面把关,到医院的发热门诊、医疗废物处置场所、人流众多的车站和商场等一线进行抗“疫”。市政协委员、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吴雪飞,就是这支特殊队伍中的一员。疫情发生以来,她当机立断,组织分管科室的执法人员,自1月10日开始,对东莞汽车客运总站、南城汽车站、市轨道交通2号线的卫生情况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细致的监督检查,并就卫生监督所管辖的酒店、商场等公共场所卫生情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了全覆盖检查。短短的4天时间,他们共对33家还在营业的大型公共场所进行了监督检查,平均每天检查8间。吴雪飞说:“我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党员干部,此刻我不上,谁上?”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
  防止疫情扩散,关键在于各个交通关口的严防死守。市政协委员、寮步医院五官科主任刘红梅,和来自全市各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一样,主动请缨、勇于担当,取消休假,放弃休息,每天奔赴高速路口,不管风吹雨打,坚持不懈协同公安、交通等部门同志执行来莞人员的检疫检查工作,不畏艰苦、任劳任怨,用点点滴滴的行动,践行了医护人员的初心和使命。 
  集结镇街“疫”线  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镇街、社区是直接面对疫情、抵御疫情的第一线,在危险的关口,总有政协委员的身影在不断集结。他们有的立足当地,慷慨解囊,捐资捐物;有的想法设法,积极组织所属企业复产复工,扎实做好物资的供应;有的参与志愿活动,为一线人员奉献爱心,送上温暖……
  在黄江镇,政协工作办公室积极倡议政协委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李权昌委员立即向黄江镇慈善基金会捐款50万元,董斌委员迅速联系协调,向湖北省黄石市第五人民医院捐赠医用乳胶手套1万双。石排政协小组的倡议书刚发出,王炳效、利沛稳、王月明等委员就纷纷咨询捐款捐物的快速渠道,用行动传递温度,用担当奉献大爱。大朗政协小组的黄永鹏、李少仪、等委员和市政协特邀人士刘润河、陈志鹏、邓建军等,不但以个人名义捐出善款,还积极走访会员企业,争取更多的力量支援防疫工作,募集到手套、消毒水喷雾器、 N90口罩、消毒液和方便杯面等物资一大批。南城、东城、道滘、凤岗、高埗、横沥、虎门、寮步、麻涌、企石、石碣等镇街政协小组也在积极行动,发扬大爱精神,相互接力,募集款项物资,驰援各地。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10日,市政协委员以个人和所在组织名义捐赠善款和物资3360万元。
  东莞是制造业大市,也是流动人口大市,随着春运返程高峰的到来,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岗返工,迎来数以百万计的人口流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尤其是重要防疫物资生产保障性企业的运转情况。工商、经济界别的委员充分展现讲政治、顾大局的社会责任,在继续做好疫情科学防控的前提下,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落实企业复工的政策要求。
  市政协委员、长安镇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陈启平积极倡议商会企业家带头不举办、不参与聚餐活动,不组织员工开展集体性活动,并主动走访联系各会员企业,了解企业复工生产情况,要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将每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他表示,作为政协委员,要带头安全有序推动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带头依法依规保障员工权益,带头维护正常社会秩序。
  与此同时,政协委员还建议,在特殊环境下,企业家要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尤其是重要防疫物资生产保障性企业,在复工复产的同时,要善于化危为机,进一步挖掘产能,加快设备提档升级,扩大产能规模,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努力优化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
  心系家乡同胞  汇聚血脉力量
  纵然相隔千里万里,纵然疫情如火如毒,中华血脉的联系永远都不会隔断。港澳委员心系桑梓,有难同心,纷纷出力,既向疫情发生地伸出援手,也主动为东莞防控工作出钱出力。香港东莞政协(港澳)委员联谊会迅速行动,联系东莞市慈善会捐出10万元善款。
  市政协常委、香港凤岗同乡会会长邓献伦代表同乡会捐赠50万元疫情防控资金。市政协常委、香港虎门同乡总会会长陈灿祺向黄冈市红安县捐出善款,向虎门镇捐赠口罩15000个、手持德国进口及美国进口温度计180支。市政协常委,澳门东莞虎门同乡会会长何启林捐出电子额红外线测温仪一批。市政协特邀人士、香港虎门同乡总会副会长尤富生向一线人员捐出防护服100套。
  市政协委员、东莞荣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毅强看到各大医院发出接受社会爱心捐赠的公告后,特别是了解到医护人员医用口罩紧缺时,十分焦急,委托海外朋友四处打听口罩的货源。随后,终于通过海外侨胞从美国、巴西购买到1.4万个口罩捐给武汉协和医院。市政协委员、东莞市中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志中也想方设法,联系上泰国中华总商会,募集到20万只口罩捐给有需要的机构。
  市政协委员、市海联会理事郑泽森个人捐出善款后,还号召市游泳协会向市人民医院捐赠16.5万元,并在疫情关键时刻情系弱势群体,亲自前往采购蔬菜、监督装箱,联系快递公司送抵到有需要的困难户家庭。
  此外,市政协委员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结合实际,就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积极建言献策。如市政协委员、东莞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川提交《新型肺炎疫情对广东的影响及应对策略》《关于要求各大药店、商场对与抗击流感相关的紧缺物资与药物实行按人定量销售的建议》《关于加强电梯等密闭公共空间卫生消毒的建议》。市政协委员、民进东莞市委会秘书长王晓蔚提交《关于加强红十字会应对重大突发灾害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物业保安员防疫工作的建议》等等,切实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广大政协委员在疫情面前,始终站稳立场,无私贡献,以实际行动体现责任担当,汇聚起一股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我们相信,抗击疫情的这场人民战争的胜利一定会很快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