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榕树下的协商——广东省台山市政协建言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2021-08-10 15:53:4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们村民都十分支持桂水湾项目建设,因为这个项目改善了居住环境,提高了村民收入,方便了群众生活,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带来很多好处。”近日,一场在榕树下召开的专题协商会吸引了桂水村的村民,村民李趸棠高兴地说。

  广东台山市政协把常委会会议暨专题协商会议开到了桂水村现场,与会人员围绕“共商共议 汇智汇力 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主题协商讨论,提出在规划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中,要着力把好“规划关”、“建设关”“效益关”,表示要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各方智慧,营造支持和参与示范带建设的浓厚氛围。

  台山是著名侨乡,更是农业大市,环境优美,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台山立足乡村资源禀赋和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小城镇建设,实施“百村示范、千村创建、万村整治”工程,桂水村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一颗亮眼的“明珠”。

  “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具有台山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以点连线、以线带面,奋力开创新时代台山乡村全面振兴的新路径。”市政协副主席黄国忠说,到桂水村召开专题协商会,就是为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为市有关单位、镇(街)领导、干部群众和政协委员搭建一个协商议事平台,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共同将台山市乡村振兴示范带规划好、建设好。

  台山市乡村振兴示范带规划全长200公里,第一期项目位于斗山、都斛、端芬三镇,全长38公里。

  “我们的理念就是把乡村当做景区来打造。”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陈伟锋说,每年选取两三个村落进行重点谋划,通过以“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模式深挖乡村特色文旅资源,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激活乡村文旅资源。

  在专题协商会议现场,政协委员就“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抛出一个个“好点子”。

  市政协委员伍健文提出,积极引导广大村民支持和参与到项目建设上来,引导社会资本汇集到桂水村乡村振兴工作上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以人为本,以人为抓手,人气兴旺起来了,才会进入健康的、可持续的发展状态。”市政协常委黄春燕提出,一方面想方设法把本村人留下来,另一方面想方设法把城里人引进来。

  市政协常委李育恒则强调,要强化改革创新,加大产业类项目权重,鼓励乡村产业园建设,做大做强现代高效农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强化机制保障,坚持领导领办制度,明确责任。

  “规划是项目的灵魂。”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吴东明表示,将抓紧落实示范带的规划设计,完善细化示范带范围内的项目库;优化农业、水利、交通、住建、旅游等部门项目和资源,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示范带建设;明确建设任务和责任分工,力争年底前取得明显成效。

  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有关镇的负责人也参加了协商会,他们表示,专题协商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对今后积极融入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提供了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