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履职 只有起点无终点

2021-08-10 15:59: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孩早放学可以去村里的公共服务站,那里有得玩还有老师辅导作业,我不用担心了!”

  “子女都出国了,我这老头在家也能安心养老!”

  “微协商,办大事啊。”

  广东江门台山市的基层治理正悄然发生着一些变化:镇村基层党组织通过协商、引导,整合资源、调动村民积极参与到村居管理工作中,改善居住环境,为民排忧解难……村社区更有保障、有活力、有温度,群众对此拍手称赞。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扬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台山市政协自今年开始在全市推进“微协商·惠民生”活动,重点围绕“民生微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中的340个镇(街)项目开展“微协商”。

  政协委员聚焦百姓关注的人居环境、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视察调研、协商建言,协助党政部门办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340项实事,件件惠民生。我们要发扬实干担当精神,为每一个项目建设的推进加油、鼓劲……”在近日举办的“微协商”推进会上,台山市政协主席陈瑞琪说。

  随着台山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双区”建设的不断深入,各镇(街)、村(社区)基层呈现出利益主体更加多元、利益分配更加复杂的局面,需要增加基层协商的频率和效能。台山市政协开始探索建设委员工作室、协商议事室,打造建言资政的“发声器”、委员活动的“联络站”、凝聚共识的“连心桥”。

  按照工作方案,市政协领导牵头指导基层建成9间委员工作室、协商议事室等新型协商平台,领衔督办75件提案,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人居环境、教育卫生、便民服务等热点问题,反复协商,推动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事实上,把政协协商的触角延伸至基层的实践早就在台山扎根发芽了。1990年5月,台山市政协探索在镇街成立联络组,联络组主要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向有关方面反映群众意见和诉求。

  “微协商·惠民生”活动开展以来,市政协各镇(街)联络组通过“线上协商”和“线下协商”相结合、“会议协商”和“现场协商”相结合,依托委员工作室等新型协商平台,在田埂上、在村头巷尾,听民意、访民情、纳民智,合力推动各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群众有所呼,政协有所应。

  儿童成长涉及千家万户,也是台山市政协关注的重要课题。

  市政协赤溪镇联络组和镇政府职能部门通过协商调研,助力镇党委政府统筹整合文体服务中心和各村公共服务站,建立“一个中心,五个站点”的服务架构,为留守、困难、单亲三类儿童提供课后学习辅导、安全教育知识、心理健康等服务项目。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也是“微协商”一个重点。台山市政协精准把脉养老服务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协助各级党政部门拿出“实招”。为帮助解决缺乏照顾老人的吃饭难问题,政协委员就“建设长者食堂”“开办老人活动中心”等多次调研协商,得到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近期,台城街道大力推进“乐家园”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台山市党群服务中心、城南、城北、城西4个“乐家园”长者饭堂全面恢复堂食。除了就餐服务,“乐家园”还为就餐老人提供血压测量,举办生日会、健康讲座和兴趣班等服务。

  为民履职之路,只有起点无终点。陈瑞琪表示,台山市政协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广泛联系、智慧汇集、工作一线的优势,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群众普遍关注的难点焦点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