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市政协召开“依法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对口协商座谈会

2022-05-05 16:08:00 来源:政协韶关市委员会
  4月28日下午,市政协召开“依法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对口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张文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信访局、武江区人民法院等部门分别围绕本部门工作职责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与会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对口协商交流发言,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W020220505625436466341.jpg

  据了解,2019年至2021年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行政复议申请1346 件,三年调解和解结案共142件,调解和解结案率为11%。为依法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和诉源治理,今年3月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对有关行政争议组织机构架构,行政争议调解的范围、方式、流程作了规定,该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实现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的良性互动,积极推进我市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张文铭指出,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行政争议诉源治理,推动建立衔接顺畅、协调有序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我市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张文铭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时,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注重在法律框架内促进行政争议依法公平解决,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对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地市先进的做法和经验,切实提高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效率;各有关部门要重视做好基础性工作,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发生的风险;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着重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充分发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在推进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中的职能作用;人民政协要积极发挥新时代民主监督作用,加强对“一府两院”民主监督,督促行政、司法机关积极依法履职,为推进我市法治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